華光社區拆房砍樹 城市綠資產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光社區拆房砍樹 城市綠資產岌岌可危

2013年03月26日
本報2013年3月26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北市華光社區即將在27日遭法務部強制進行第一波拆除,開發計畫沒譜就急著拆,引起社會反彈。更有民眾號召夜宿行動,希望關心的網友們能夠比照去年的士林文林苑王家,前往用肉身守護。

民間團體舉辦護樹記者會,呼籲法務部和台北市政府停拆先清查華光社區內古蹟與自然資源。

除了房舍,許多自日治時期便生長其中,達到保護標準的老樹恐怕也將因此受災。今(26)日上午,關心老樹生存的民間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質疑法務部拆除的不當性,呼籲立即停止開發行為,更強調樹木是城市的綠色居民,也是全民的重要資產,他們為老樹請命,大呼「華光老樹不要走!」

華光社區第一波拆除區域,許多依傍房舍而生的老樹,在施工時遭到不當的破壞。

華光護樹志工隊的張小姐表示,從1945年空照圖及當地居民訪調結果可證實,此區樹木皆已存在數十年,也符合台北市樹保標準,但法務部、台北市文化局等權責單位至今未公開詳細調查報告,僅派技工前來測量樹木高度、大小。

綠黨潘翰聲也批評:「關鍵的樹籍資料只有一份,而且還是民間自己做的!」他認為建管處不應在未得到詳細的樹籍調查資料及樹保切結書前,便發予拆除證照,此舉不但於法無據,更嚴重傷害了此區珍貴的城市生態資源。

1945美軍空照圖

日據時期就在,列冊保護僅1棵

華光社區在日治時期曾是台北刑務所,後國民政府來台後改制台北監獄(其後又搬遷到龜山)所在地,如今在街頭巷尾,仍能清晰看見監獄的圍牆遺跡、及舖設黑瓦屋頂的日式宿舍群落。

與社區共生息的老樹們,就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和中正紀念堂之間,不但見證了歷來不同時期住民與其豐富多元的歷史,長久以來,也成為鳥類、昆蟲,甚至蝙蝠等生物的重要棲息空間。但本次第一波拆除區光明里,在台北市文化局的樹保網頁上,受保護老樹僅登錄1棵。

此區許多樹木皆是日據時期就存在,但台北市文化局老樹保護網頁上,此區(光明里)僅列了一棵老樹。

長得矮、瘦就不保?

目前台北市樹保條例規定,列入受保護者必須符合樹胸高直徑0.8公尺以上、樹胸圍2.5公尺以上、樹齡50年以上等條件。張小姐指出,這是針對喬木的法,許多灌木就算活了百年,也長不到這個標準,難道就不必保護嗎?她認為法條不夠完善,應該儘快修法。

常民生活的密切聯繫

此區的果樹、九重葛、緬梔等樹種,雖非保育類,但與常民生活密切相關,每家每戶庭院內外幾乎都有樹,巷弄內的生活記憶自然也離不開樹。

潘翰聲指著拆除區後方的一株香椿說:「大陸北方居民,常用這個來入菜!」

開發計畫沒譜,為何急拆?

3/14遭機具吊起的70歲老樟樹,枝幹處也多處遭截斷,現雖已置回原處,但元氣大傷。

台北市政府自2000年公告劃定華光社區為都市更新地區,陸續又有「四大金磚」、「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開發計畫,為了拼經濟,要將此區打造成「時尚不夜城」,興建杜拜月亮塔國際觀光飯店一般的地標建築,不過目前開發計畫尚無詳細規劃。

而目前執行強拆的區域,既不是都更案,也尚無開發者。潘翰聲質疑,為什麼法務部這麼急著拆?為什麼不等做完歷史文化與自然資產調查後再動工?他呼籲政府遵守資訊公開法,公開文化局從前曾做過的調查報告,否則如何知道房舍的歷史價值,如何判定能不能拆?而因為沒有詳細資料,目前志工只能從外圍觀察,不能走進建物內,許多長在屋子裡的樹木也就失去了驗明正身的機會。

張小姐也補充,施工過程的粗糙常讓歷史文物和老樹受損,要造成這些破壞很快,但要修復卻非常困難。像是本次拆除區(杭州南路二段51巷2號)老榕樹樹冠被砍一半、4號前院70歲的老樟樹也在日前被施工機具粗暴挖吊,雖志工即時到場搶救,樟樹仍奄奄一息。

面對民間團體的指責,執行拆除工程單位也表委屈,現場工作人員簡先生解釋,他們在拆除屋舍的過程中,對老樹可是非常小心,簡先生強調,這些老樹大多原本由鳥類落種,倚著屋牆自然生成,他們擔心老樹失去依靠後會倒塌,不但用棉被包裹,也特別製作支柱,「你放心啦,我們每一棵都會好好保留的。」

現場拆除工人簡先生表示,施工單位會非常小心保護老樹,避免倒塌。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