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牆有手! 華光社區內老日式浴場 下週二恐遭怪手震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隔牆有手! 華光社區內老日式浴場 下週二恐遭怪手震壞

2013年04月11日
本報2013年4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月27日,在居民與聲援民眾的淚光中,華光社區還是開始遭到強硬的拆除,而下週16日將會再有一波拆除行動,由於此次計畫拆除的民宅與「舊台北刑務所」附設的浴場結構相連,拆除工程恐波及此具有歷史人文價值的浴場結構,而發生嚴重的損毀。

華光社區文史保存行動小組與許多鄰近社區的居民與多個民間團體,11日早晨著急的呼籲開發單位法務部先暫緩拆除作業,更要求台北市文化局盡快處理他們已在三月初送出的「舊台北刑務所/監獄宿舍群落文化景觀暨南面圍牆帶狀空間文資保存指定」,並盡速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更要立刻指定浴場為暫定古蹟,以免遭到怪手的傷害。

華光社區位於日本殖民時期「台北刑務所」範圍內,目前仍有南北監獄圍牆、演武場遺跡、請負所、日式浴場、日式口字型宿舍、官邸宿舍、近百棵老樹,包括圍牆上的古台北城牆石材,這些文化地景訴說著台北百年來的歷史與故事。

但這些古蹟不但未獲得妥善的照顧,最近更因為尚無實際計畫的「台北六本木」,開發單位法務部強硬而快速的騰空清理社區內的屋舍,這些含有歷史價值的建物,都恐怕受到波及。

位於金華街135號,目前情況最為告急的浴場,在長期無人維護下其實建物已相當脆弱,不時有磚塊掉落。因此民眾們相當擔憂,拆除共用一面牆的民宅時,勢必讓浴場的結構受損,甚至導致整棟建物崩塌,臺大城鄉所退休教授劉可強更估計,光是重機具的移動,便足以震下浴場的磚牆。因此他們呼籲北市文化局應該立刻將浴場指定為暫定古蹟。

兩屋共用一牆

翻開文資法,17條中寫明「具古蹟價值之建造物在未進入前項審查程序前,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民眾認為,只要文化局一開口,浴場等古蹟便得以保留,是能最快解決的手段。

但文化局處理的速度,卻讓民眾非常焦慮,長期關懷大安地區的文史工作者梁蔭民表示,3月11日他便已經送交了「舊台北刑務所/監獄宿舍群落文化景觀暨南面圍牆帶狀空間文資保存指定」,照理來說,應該一星期便能有所回應,然而他不斷的打電話到文化局關切,至今已過一個月,卻仍是讓他心焦的回音:不但文件尚未送到文資委員手中,而且也不見任何文資審議會議的規劃日程。

梁蔭民痛批,文化局此舉根本漠視提交指定範圍內的古蹟即將遭破壞的事實,更將導致全民共有的文化資產讓怪手給蠶食鯨吞。

文化局:五月初開文資審查會議 

周柏雅、林奕華台北市副議長周柏雅與市議員林奕華,跨黨派的一同出現在現場,林奕華表示,日前在市政質詢中,她已得到文化局局長劉維公承諾將重啟調查,但文化局並沒有明確表示審查會的時程,而目前法務部的拆除社區民宅的工程,都很可能傷害到這些古蹟,顯得緩不濟急。林奕華與周柏雅承諾,將在預定動工的前一天,也就是下週一上午舉辦緊急的會勘,希望來得及讓工程暫緩。

梁蔭民11日下午再次與文化局聯絡,文化局第二科的承辦官員李小姐回應他,此案由於已計畫重啟文資審查,預定在五月初召開會議,因此今天民眾的訴求是全面計畫中的一部份,目前無法獨立出來討論,至於浴場旁的民宅下週拆除在即,官員表示,已經和法務部展開協調。當記者企圖聯絡確認與採訪時,卻發現相關業務的官員上下三人,都已受文化局緊急召回,都回到局裡開會了,其他官員亦不願證實是否與華光社區一案有關。但確認民眾提出文資保存指定的申請書,通常五到七個工作天就能得到回應,與梁蔭民催了一個月仍未有回覆的狀況相當不同。

在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的同時,法院也前往該民宅與陳姓屋主會勘,法院的代表表示工程是否可以延後,端看法務部的決定,至於民眾們擔憂工程將傷害隔牆的浴場建物,「我們當然會要求工程不要去破壞浴場」法院代表認為,這是技術問題,且他們會作點預留,以防止波及浴場,但對於記者追問「如果還是發生了破壞將如何處置?施工單位是否將因此受罰?」他們卻無法作出回答。

文創台北? 關鍵在留下「光陰的故事」 

包括劉可強、梁蔭民、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劉柏宏、台藝大古蹟藝術修護學系客座教授陳板等學者,提出華光社區內包括老樹、各樣式的日式建築、利用老台北城的牆磚製成的圍牆等等,歷史脈絡非常清楚,亦有越來越多的相關論文,顯示該地區蘊含的台北近代歷史文化非常值得保存,而當地的樹木大多在1945年美軍空照圖上就已存在,幾乎每棵樹都身藏一段「光陰的故事」,正是現成的公園,而且絕對比重新規劃一座更有意義。

因此他們不但出面要求開發單位法務部先暫緩拆除的工程,更認為北市府與文化部應該正視此案,積極介入,並設法全區保留下來,「保存古蹟才是進步城市的表現!」劉柏宏強調這是早已是世界趨勢,而台北市想要成為創意城市,便應該在都市計畫中尋找更有創意的觀念,而非一味的拆除。

 台北監獄南面圍牆亦不受保護

翻開97年文資審議委員會的紀錄,當中寫明建議保留浴場,並要求測繪保存區域內多棟建物,「測繪保存等於留下遺照後就可以把它殺掉嗎?」學者與民眾對此都感到相當擔憂。曾經為了麗水街、青田社區、齊東社區、陽明山美軍宿舍的老樹與老屋保存努力過的民眾們,也紛紛到場聲援。

這些「古蹟與老樹,正是資源,是珍貴的未來財,並不是阻礙進步的絆腳石啊!」社區營造學會的吳碧霜如此表示,她以天母「白屋」美軍宿舍群為例,大嘆「保留一個城市的故事吧!」青田社區發展協會的黃隆正也回想起六、七年前同樣在怪手兵臨城下時,與街坊鄰居到處奔走,在最開始的兩三間房子犧牲後,其他的老屋終得保留,並經過妥善的利用,讓這些歷史的價值重現,目前許多人到青田街尋找回憶,或是重新發掘老故事,也建立了台北的各種面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