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極地》之2:野性呼喚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縱橫極地》之2:野性呼喚

2013年09月15日
攝影者:陳維滄;作者:張景雲

雪鴞是北極的明星鳥,看過《哈利波特》都對「嘿美」印象深刻。牠們的羽毛可以抵禦嚴寒,適應北極的氣候。但是全球暖化,使得牠們的棲地縮減,也造成牠們的食物—旅鼠減少,許多雪鴞只能飛到更南的地方覓食。

雪鴞,攝於加拿大邊界海灣。(2012/01)
雪鴞,攝於加拿大邊界海灣 (2012/01)

北極還有一種鳥類,善知鳥,體型矮矮胖胖的,眼神帶點委屈,卻可是潛水高手。牠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海上,每年的繁殖季回到島上同一個窩裡產卵。暖化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淹沒牠們繁殖的島嶼,也會影響牠們最愛魚群的分布。

大西洋善知鳥
大西洋善知鳥

丹頂鶴被IUCN列為瀕危物種,牠們依賴濕地生存,棲地分佈在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北海道,冬天會往南避冬,在2008年,四隻丹頂鶴意外造訪台灣金山和淡水一帶,可能也和氣候變遷有關。現在越來越多人在冬天的時候餵食丹頂鶴,北海道與一部分黑龍江的丹頂鶴,已不再遷徙。

鶴舞夕陽,攝於齊齊哈爾扎龍保護區。(2007)
鶴舞夕陽,攝於齊齊哈爾扎龍保護區 (2007)

引發候鳥遷徙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也許是尋找食物、也許是氣溫,或是日照長短改變。暖化使得昆蟲提早產卵,植物提早發芽,原來精算過的生物時鐘大亂,候鳥的行程與食物的產季可能接連不上。

根據今年6月科學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全世界41%的鳥類,都是氣候變遷下高度脆弱的物種。棲息地固定、需要特定環境、食物來源單一等因素,也都可能是鳥兒致命的弱點,難以調適驟變的氣候。

黑面琵鷺,攝於台南曾文溪口。(2013/03)
黑面琵鷺,攝於台南曾文溪口 (2013/03)

一款鳥,一款命。對北極的雪雁來說,暖化的利多於弊,提早融雪,繁殖期的和緩天氣,讓牠們的繁殖力大增。冬季雪雁也會往南遷徙,但是,當雪雁大軍飛過農田時,農人可能不太開心。

雪雁大軍,攝於美國阿帕契之林國家公園。(2012/01)
雪雁大軍,攝於美國阿帕契之林國家公園 (2012/01)

本文照片選自《縱橫極地:陳維滄攝影集》。陳維滄走過地球三極,五大洲,留下許多珍貴的環境記錄,同時提醒我們,在全球暖化的加速下,萬物皆面臨生存危機,而我們也身在其中。

環資邀您一同加入TEIA守護大地天使,支持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協助我們公開更多環境資訊。無聲的環境,需要你我為她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