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新書:縱橫極地 Beyond the Horizon 陳維滄攝影集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本會新書:縱橫極地 Beyond the Horizon 陳維滄攝影集

2013年09月03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旅程中除了以快門凝結絕景秘境的感動外,也看到北極熊和企鵝生存條件日益艱難、生存空間日漸消失。有朝一日,如果牠們突然變成美麗的傳說、從大地永遠消失,屆時人類面對後世,又豈能毫無愧疚和遺憾?」—陳維滄 

《縱橫極地:陳維滄攝影集》

全球暖化的問題,隨著南極冰棚的崩坍,北極熊的消瘦,逐漸顯現出來。颱風、豪雨的侵襲規模不斷增強,台灣面對豪雨預報也快成為驚弓之鳥,氣候變遷問題漸趨明顯,不僅只是遙遠的美麗景色與生命的消逝,我們就身在其中。

但是,政府仍然不斷地在沿海一帶開發工業區、休閒度假園區、大型的佛像、媽祖神像…等。矛盾的政策,似乎又在暗示我們全球暖化不過是遙遠地方的事,是天災或運氣好壞的事。

面對這樣子矛盾的政策,究竟我們該怎麼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認為,唯有充分的資訊,才能引發國人的關心和合宜的行動。我們透過環境資訊中心的平台,提供氣候變遷的相關資訊,舉辦環境教育講座、論壇、社群討論等活動,以及各項守護行動,帶動全民從認識、關心,直到為環境付出心力,守護大地。

我們的努力不會停歇,也因此本會顧問陳維滄先生為支持本會,捐出30餘年攝影作品所集結的《縱橫極地》一書,交由本會出版、贈送給願意守護大地的天使。陳維滄先生走訪地球三極,腳印遍及五大洲,從極地到沙漠,從生命到死亡,用鏡頭辛勤耕耘,把孤獨當作養分,記錄了南、北極豐富而珍貴的生態畫面,北極熊育幼、企鵝、雪雁、丹頂鶴等。畫面中的每段風景、每個生命都提醒我們,在全球暖化加速下,萬物正面臨著生存危機,從極境中體悟出我們的渺小與珍貴。

南極冰山 攝影:陳維滄

《縱橫極地》小檔案
書名:《縱橫極地:陳維滄攝影集》
作者:陳維滄
出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陳維滄先生走訪地球三極,腳印遍及五大洲,從極地到沙漠,從生命到死亡,用鏡頭辛勤耕耘,把孤獨當作養分,記錄了南、北極豐富而珍貴的生態畫面,北極熊育幼、企鵝、雪雁、丹頂鶴等。但也同時提醒我們,在全球暖化的加速下,他們正面臨著生存的危機,希望人們去珍惜、去愛這個萬物與我們共存的環境,從極境中體悟出我們的渺小與珍貴。

名家推薦

「謝謝你,維滄弟兄,你這極端辛苦又極端幸福的記錄人,你這為我們跑遍天涯閱讀地球的人,你這用無言之言苦勸人類珍惜自然資源的人。」(張曉風/知名作家)

「歷經過人生關卡、生死磨難的中年人,可以跟隨著作者的腳步,領略一段極為清靜又暗藏玄機的人生切片。」(林義傑/極地冒險家)

「作者走訪世界各地偏遠的角落,以他精湛的攝影技巧與流暢的筆觸,將嚴酷的挑戰化為生命的洗禮。」(程東海/前東海大學校長)

「在全球暖化加劇的現今,在極地風光面臨消逝的危機,大漠亦可能隨之遷徙或擴散。陳維滄《縱橫極地》攝影集,內容不但賞心悅目、雅俗共賞,更是珍貴的環境記錄,蘊含守護環境的期盼。」(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成為「TEIA守護大地天使」,一起《縱橫極地》!

長期捐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您就是守護大地的天使。未來的日子裡,邀請您贊助環資,一同加入守護自然環境,支持減緩氣候變遷行動。

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單次捐款滿3,000元,或每月定期1000元,持續一年,成為「TEIA守護大地天使」,就可獲得《縱橫極地:陳維滄攝影集》精裝版乙冊。

全球暖化。北極冰層減少,北極熊生存面臨考驗。攝影:陳維滄。

方案1、定期每月捐款1,000元以上持續一年:

依法請下載授權書填寫後並簽名回傳至02-29332120或service@e-info.org.tw

※第一次捐款支持環資的「新朋友」,<下載新加入授權書>

※曾經單次或定期捐款支持的「環資老朋友」,<下載續捐授權書>

方案2、單次捐款3,000元以上:請點選線上捐款或下載上述授權書填寫後回傳

【勸募核准文號:內授中社字第1015071523號】

活動詳情請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02)2933-2233轉9總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