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極地》之3:踏雪尋熊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縱橫極地》之3:踏雪尋熊

2013年09月22日
攝影者:陳維滄;作者:洪郁婷

北極,一片被廣大冰原覆蓋的海洋,刺骨冷冽的海風吹掃過一片雪白死寂的凍原。酷寒艱困的北極凍原,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在此上演。

北極熊─北極冰原的王者,一向獨來獨往,有跡難尋,要捕捉母子熊的畫面更是難上加難,需要上天眷顧的好運氣。即使老天幫忙,攝影者仍要冒著零下40℃的凍寒,以及隨時可能被熊「秒殺」的危險,才能得到一張張的精彩照片,每一張極為珍貴。

地表上最大的食肉動物,擁有震懾人心的巨大力量,而親子之間的互動,卻相當可愛且人性化。母熊對小熊的照顧關懷,小熊活潑愛玩的畫面,無不讓人共鳴,產生愛憐之心。

只是在全球氣候變遷情況下,冰原環境漸漸融化、消失,北極熊的生存壓力與日俱增…

母熊重見天日,出來曬曬太陽。陳維滄攝
重見天日,攝影陳維滄。

從懷孕待產到生育,母熊不吃不喝,躲在洞裡7、8個月。判斷四周安全之後,母熊終於重見天日,出來曬曬太陽。

小熊初見新世界,陳維滄攝
Welcome onboard,攝影陳維滄。

小熊跟著母熊的氣味離開洞穴,與這個世界初次相見,媽媽給牠一個親親,歡迎來到新世界 !

喜歡黏著媽媽的小熊,能得到較好的照顧。陳維滄攝
親炙母教,攝影陳維滄。

小熊老大在路途中緊黏媽媽不放,不但較省力,也較溫暖。據說,喜歡黏著媽媽的熊寶寶,會得到較好的照顧與保護,也能從媽媽身上學到較多的生存技巧。

母熊發現外來者,發出警戒吼聲。陳維滄攝
母熊發威,攝影陳維滄。

一對在草叢裡睡覺的母子熊,發現攝影團隊靠近,警醒過來。母熊發出低吼,眼看就要走近!幸好在嚮導的安撫下,母熊停止了吼叫,解除一觸即發的人熊危機。

落寞的北極熊,面對前途似乎感到茫然。陳維滄攝
茫然未來,攝影陳維滄。

一隻落寞的北極熊舉目四顧,無依無靠,遙望遠方,一片茫然。

由於全球暖化,北極海冰層大幅減少,食物短缺,棲地消失,北極熊的生存面臨嚴峻考驗。根據研究,北極熊數量可能在本世紀銳減2/3。北極熊一旦滅絕,北極圈食物鏈必然失衡,其他物種甚至人類也難倖免。

曾經有一張新聞照片,熟習水性的北極熊,被發現死在海面上,推測是冰層融化,浮冰之間的距離太遠,在游到下一塊浮冰之前就氣力用盡。已逝的北極王者還是不明白,世界為什麼變得如此殘酷又陌生。

環資邀您一同加入TEIA守護大地天使,支持減緩氣候變遷的行動,協助我們公開更多環境資訊。無聲的環境,需要你我為她發聲。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