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園區毀田447公頃 農民嘆:連種田都要失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知園區毀田447公頃 農民嘆:連種田都要失業

2014年01月20日
本報2014年1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攝影:陳錦桐

年關將至,近百位新竹縣的農民,因「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開發計畫,農地面臨徵收,仍然無法「歡樂過好年」。因新竹縣政府執意開發,並於去年底變更中央主管機關為經濟部,以利後續「跑流程」成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即可徵收特定農業區。上週五(17日)農民前往農委會及經濟部,提出4項疑點,呼籲農委會不要忘本,政府立即撤銷此不必要、不合理的開發案。

來自新竹的農民手持稻穗前往農委會,呼籲農委會守護良田、政府不要浮濫開發。

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原璞玉計畫,簡稱台知園區),擬徵收447公頃之特定農業區,其中94%屬特定農業區爭議多年;2004年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行政院於去(2013)年12月13日將其視為《產業創新條例》的「產業園區」,指定經濟部為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後續經濟部將依《土地徵收條例施行細則》第2-1條,邀集農委會、教育部等單位重新審議本計畫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

只是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2%,2011年總統馬英九宣示2020年提高到40%,至今仍未能突破35%,若再將447公頃良田填平當住宅或產業園區,馬團隊的口號治國再添一件。農民嘆氣「連種田都還失業」!台灣農村陣線代表林樂昕說,本案絕大多數是特定農業區,並無開發之公益性及必要性。

竹北璞玉自救會也指出,竹北市根本不缺房屋。竹北市閒置空屋高達8000多間,並無開發需要,炒作土地嫌疑較大;而台知計畫自2004年到2012年間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環評都是縣府層級,現在卻為了變更為國家重大建設,換主管機關跑流程。

新竹縣政府徵地33公頃要供交大開發為竹北園區,但交大已負債111億元,而且南部還有49公頃土地可用;教育部也於100年10月5日發文暫緩交大竹北 園區籌設計畫開發時程。林樂昕表示,交大被質疑有沒有能力執行這個計畫。監察院糾正教育部文中指出,大學擴校情形過於浮濫,教育部需全面檢討;未來大學擴 校須自籌經費。對於負債上百億的交通大學,無可避免必須檢視執行能力。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組組長陸信雄在出面回應時表示,尚未收到新竹縣政府的計畫,還不知道內容;經濟部為主管機關只是負責協調各部會,並因此案涉及內政部、農委會、教育部,等部會,會就各自職掌範圍提出意見。經濟部將以產創條例進行相關的,產業園區的主責機關審查。

農陣理事長徐世榮則質疑,台知園區「事業興辦計畫」尚缺,如何依據土徵法進行相關的土地徵收審議?他認為本案必須依據土徵法召開聽證會。

依據《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後,對於特定農業區給予保護,第3之1條第4項明定,除非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等,不得徵收。施行細則第2之1條第2項規定,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會商相關主管機關,針對計畫之政策方向、總量管制、合理性及使用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之無可替代性進行審查。

新竹縣政府國際產業發展處表示,本案自2004年即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不會因為改名稱、改主管機關而變得不重要,也沒有經濟部沒收到「事業興辦計畫」的問題。現在只需提供補充說明報告書給經濟部,縣府方面擬於過年前提供初稿。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