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觀察】遺失的美好(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帛琉觀察】遺失的美好(下)

2014年01月22日
作者:陳柏豪(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研究員)

※編按:是的,不管世界各地,只要大量人類出沒之處,觀光與生態環境的破壞似乎劃上等號。但若將姿態放低,我們也只不過是地球上百萬物種其中之一,人類如何與萬物共存並達永續保育理念已是刻不容緩。這兩周我們看到帛琉的「自然美」也體悟到它所面臨的問題,彩虹國度漸漸逝去的美好該如何挽救?今日,【帛琉觀察】最後一篇將帶領我們共同了解。

以價制量求總量管制

科羅州政府於2012年拋出提高出海證費用的議題,希望將每位外國旅客拜訪洛克群島與水母湖的許可證費用自新台幣1050圓調高至3000圓,除增加財政收入外,也期待能以價制量,平衡目前過熱的旅遊市場。

在半年間,州政府密集辦理工作坊,並透過電台廣播節目向社會大眾說明與分析該政策的利弊,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每周都得跟同事一起準備廣播內容而焦頭爛額,除了準備保育議題與安排與談人外,也得預測社會大眾可能Call-in的問題,從提高遊憩品質、汰除低價市場與保護環境等角度切入,環保人士、水警、生態學者、官員與旅遊業者都是與談人,最有趣的是市場遇到的小販也會分享對此保育政策的想法,最後搭配永續發展計畫與申請世界遺產的結果公布,終於敲定上路實行。

美國工兵團協助科羅州府建保護區瞭望塔(圖片攝影:陳柏豪)

政府透過政策宣示經營環境的方針與辦法,勢必對既有社會經濟結構產生調整,帛琉如何弭平紛爭並取得共識,是臺灣政府可以參考的方式。過去台灣的各大景點以國人為主要的消費族群,但目前陸客與他國遊客量日增,我國遊憩區仍未有針對外國旅客的配套與收費制度,對遊憩品質與環境保護的衝擊漸見,政府應未雨綢繆為所當為。

保育警察大大好用

科羅州政府將保育與執法權責整合為同個部門,水警每日三班24小時巡邏洛克群島南方環礁,任務為取締違法情事、偕同清掃人員維持遊憩區清潔,以及協助生態研究人員或相關計畫執行。相較於台灣的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科羅州水警更積極的貼近保育行動,其成員多數由漁夫轉職而來,因此對於轄區的生物資源與利益關係人瞭若指掌,當與研究人員、保育團體或漁夫對話時,往往可提供關鍵的協助與取得對方的尊重。

保護洛克群島的科羅州水警隊合照(圖片攝影:陳柏豪)

從基礎生態研究、保護區劃設、遊憩設施清點、水產養殖區標定、急難搜救到潛店遊客問券調查等工作均有水警參與,達成跨界互惠的知識經驗交流。至於執法的成效與威嚴如何?筆者僅能從導遊、飯店經理人與漁夫們對水警又愛又恨的態度來推敲,真的造成蠻大心理與經濟上的壓力,例如有水警就無法餵鯊魚、飯店因曬海參而被罰款、帶團無證出海而吃下大筆罰款等。

科羅州府透過洛克群島南方環礁的永續發展計畫的專章,擬定強化公部門能力的藍圖,除了調高薪資與增聘人員外,並定期派員至海外受訓或邀請專家講習,硬體投資則添購巡邏船、水上摩托車與設置瞭望塔以增加執法效率。臺灣於2004年設置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著重於查緝危害山林保育的非法行為,然而並非僅有森林需要具司法權的警隊保護,小琉球、綠島與蘭嶼海域均需要自然保育警察的協助,帛琉經驗除了顯示自然保育警察的角色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外,也說明以警隊角色宣導保育政策,並與在地合作取締工作的重要性。

你儂我儂的利益共同體

帛琉政府制定保育政策時仍受傳統社會的家族力量影響,當地方家族擁有國外資金與知識自重時,公部門如何堅守公眾利益優先的立場?經歷酋邦制度與德日美殖民的帛琉人熟知政治運作的遊戲規則,加上頭人與社會菁英多有外國親緣,一來一往之間多能取得平衡,彌平社會紛爭。科羅州府與利益關係人均保持良好關係,但依政策立場而有親疏之分,目前旅遊產業的發言權掌握在長期扎根當地的歐美日業者手中,臺灣、韓國與中國業者顯得被動許多,甚至常與官方保育政策對立,失去與當地一同永續經營企業的機會。

歐美日旅遊業者與州府形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經營理念較符合當地期待,如雇用帛琉籍導遊、不餵食魚類、不撿拾野生物、使用可再利用餐具與保育團體合作等,也對保育政策的成型具影響力,以推獨木舟遊程的Planet Blue美國籍經理在出海證調漲工作坊的發言為例,他整理各生態旅遊景點的入園價目表,並舉烏干達大猩猩生態旅遊單日收費新台幣18,000圓的高價為例,在收取高價後,目前預約仍需等半年後方有名額。以此方式來鼓勵科羅州府朝高端市場發展,增加出海證費用以過濾大量低價遊客,減少自然環境遭受到的遊憩壓力。

主打潛水遊程的Neco Marine荷蘭籍老闆娘則主動建議科羅州於德國水道設保護區,管制船隻速度與潛水客數量,以減少對魔鬼魟魚的干擾。當永續發展成為社會共識時,政府與企業的經營思維需隨之改變,提供市場需要的商品才能共存共榮,反觀臺灣近期國家風景區與水庫集水區的觀光開發計畫均引起大量爭議,顯示國家政策與企業經營的模式確實需要反思,拚經濟有三千法門,何苦跟人民、環境與自己過不去。

帛琉並非世外桃源

一年的時間太短,僅讓筆者見到帛琉保育政策推動的皮毛,當然有許多自筆者腦補或會錯意的印象,更多是筆者的高度看不見的事物,但小島上的見聞讓人想起臺灣過去的景象,讓人思考是否一定得拿森林、海洋、濕地與沙灘來交換現代化的生活,帛琉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利用小國優勢並靈活的微調步伐,以擬定永續發展策略、申請世界遺產認證、調整出海證費用等工具手段,努力提高競爭力並確保永續經營,值得臺灣參考與效法。

【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