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沒有環境,哪來文化?請共同關心環境與文化,吳園古蹟活化案不是也可給我們一個省思!

作者:陳椒華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環保團體之環境文化關懷不足採信?

  針對台南市文化局蕭瓊瑞局長七月四日接受Touch電台訪問,表示「環保聯盟」只要關心「環保」事務,而有關「吳園」古蹟活化及規劃興建地下停車場一案之相關評估作業屬於文化層面,將邀請文化界或文獻委員等參與審議,不歡迎環保團體參加討論一事,筆者就蕭局長表示「文化」與「環保」為兩不相關之論點,表示嚴重困擾與擔憂,如果蕭局長所存文化關懷如此狹隘,那台南市的文化發展是否會有偏差?至於「古蹟文化」難道只有「文化人」才夠資格表示意見?誰又合乎「文化人」資格?

沒有環境,哪來文化?

  文化孕育於良好優質的環境,但環境破壞文化亦將消失。不見古羅馬帝國輝煌文明的絕跡就是肇因於過度砍伐森林及採礦而造成環境破壞,加上利用鉛管引水使用,人民鉛中毒,最後反滅於野蠻民族;中國黃河古文明也是因不當砍伐森林而導致黃河經常氾濫成災,饑荒頻頻以致政治不穩定,故政權中心逐漸南移。環境破壞了,文化焉能維持!

環境維護難道不是文化?

  舉凡生活所依靠的一切,包括食、衣、住、行等表現應都是文化,「環境維護」難道就不是文化?由於上個月三十日台南市政府舉辦「台南公會堂、吳園現場勘查以集思古蹟維護與保存活化之方向現勘會議」,會議主席蕭局長已拒絕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代表郭朝武市議員身份列席會議,當時蕭局長並沒說明緣由;不過因蕭局長又於媒體公開表示「環保聯盟」非文化相關社團,故拒絕環盟參與關心吳園古蹟活化案審議。

  因此環盟要表示,舉凡生活周遭所有關係事務都可列為文化層面,環境關懷難道就不是文化?所有市民就公共事務也可提出關心,為何身為台南市民的環保聯盟成員沒有資格關心吳園古蹟活化審議?

環保聯盟的吳園古蹟文化關懷

  環盟關切吳園古蹟活化及興建地下停車場案,反對未審慎評估就進行開挖作業;環盟關切吳園古蹟主管機關為台南市政府,就未公開透明廣納意見與討論,恐會有「球員兼裁判」之嫌?環盟關切吳園古蹟範圍地下興建二百五十個機車停車位與121個汽車停車位的停車場,除恐危及古蹟與其文化風貌外,勢將造成吳園附近嚴重交通衝擊與生活品質惡化(民族路新光三越百貨與遠百成功店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交通壅塞惡例);另外,環盟也關切所規劃興建之地下停車場出口處將打掉一百多年以上「吳園古蹟圍牆」,以開闢一條六米計畫道路做為地下停車場出口;而且未審慎評估古蹟開放民間投資參與修復或再利用作業前,如果冒然開放古蹟BOT作業,也極可能為古蹟帶來破壞浩劫。

環保聯盟的文化古都交通關懷

  為免引來更多車輛造成空氣污染、噪音與振動等環境破壞,許多文化古都皆不再於城內興建停車場已是趨勢,也有以收取高額進城費方式來遏止車潮湧入。環盟關心府城古都交通問題,也提出一昧興建停車場並無法解決停車問題,恐又將造成另個都市之瘤。府城為文化古都,尤其市中心古蹟集中,為吸引更多遊客,相關文化與交通單位應積極規劃人行步道與市區接駁車,好好利用現成停車空間,距離吳園不到二公里的公十一停車場不是停車率僅三成嗎?古蹟範圍內興建地下停車場絕非最佳規範。

環盟堅持優質生活文化

  環盟堅持惟有在良好、詳和及和諧的生活環境下才能孕育出優質的生活文化,我們追求的不是宮廷文化,而是活生生貼近於人民生活的優質文化。古蹟範圍內大興土木、破壞古蹟圍牆甚至挖掘地下停車場皆可能破壞古蹟環境,您能想像吳園公會堂邊交通阻塞,地下停車場出入口車輛壅塞難行的場面會是優質的古蹟活用文化?古蹟活化規劃作業絕對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希望主導台南市文化的文化界人士能真正提出提昇文化素養的文化方向,如果一昧把持誤導,文化事業恐將變成文化浩劫!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ly/reply-000710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