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羅賓的RCA電視機

作者:謝洵怡

  在我將RCA台灣工人罹癌的事實與發起的運動傳給學院內的環境正義社團之後,我很快地收到了羅賓的回信。

  羅賓剛從學院裡拿到博士學位,現在被院方聘為研究員。他的反應,讓我想了好一陣子。

  他有一台RCA電視機,是朋友送給他的。他告訴我,他要回去看看這台電視機是否為台灣製造的。如果是,他要給它一個死亡典禮。

  我聞之剎然,這台電視機什麼事也沒做。它只不過是照著最初的設計,老老實實的執行它被賦予的職責。一個按鈕決定它的開關,一個按鈕決定它的聲量,另一個按鈕決定它該播放的頻道...

  電視機何罪之有?它來自塵土,生產過程中零件一五一十地組裝,給它一個電視機的外貌與若干功能。然後經過運輸、銷售,在人群中轉手,最後,它待在羅賓家的電視櫃上。電視機的生命,取決於它的功能。「壽終正寢」該是它正常的死亡,人為結束它的生命是暴殄天物,是浪費資源。電視機沒有心機,它沒詛咒也沒有參與土壤與水源的污染。

  我有一個晚上的失眠。第二天早上,我回信給羅賓,告訴他我前一夜的掙扎。我告訴他兩面的想法。我不知道他還會不會需要另一台電視。砸了一台RCA電視,他可能得找另一台電視來取代。而那台電視的生產過程說不定也在世界的某一個地方,傷害了某些被剝削的工人。然而,一台台灣生產的RCA電視,有著不名譽的出身,它的出身不過是造就工人悲劇的另一樁悲劇。一個典禮式的終結或許會賦予一台不名譽的電視一個死亡的榮耀,並給予這台電視人道與公義的價值。這是與RCA所賦予這台電視的價值 --休閒、娛樂與資訊傳播 - 有所不同的。

  電視該不該砸,我不知道。電視的命運似乎只能由電視的主人來決定。最後,羅賓告訴我,他要留下電視,等到它自然死亡的那一天,他會給它一個特殊的葬禮。那一天到來時,他會讓我知道。

  而我們都有某種共同的想法。我們所購買的東西耗費了多少附加的代價。這些代價是人與土地的健康、生命以及尊嚴。當RCA秘密傾倒廢水時,它沒有計量土地的健康、生命與尊嚴;當RCA計算電視機生產的成本與利潤時,工人的健康、生命與尊嚴並沒有被納入計算。維護土地與人的健康、生命與尊嚴,要花費多少成本?這些成本,RCA負擔不起,資本主義的剝削負擔不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