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登山步道生態浩劫

作者:林宗弘 (山友;全國產業總工會宣傳部主任)

  就在這兩個月,筆者及幾位山友,走訪了桃源谷及二格山等大台北地區近郊的健行步道。貢寮平溪一帶的桃源谷,擁有優美的草原景緻,過去常被無知民眾駕駛四輪驅動的越野車,輾得傷痕累累,為了敷設石磚步道,目前更遭受工程車狠狠地破壞,令登山民眾不勝唏噓。

  在姥寮往二格山附近的登山口,有兩三處新舖設的健行步道,其中兩處用了光滑的磁磚與花崗石磚,在潮濕的北台灣,這些步道一但遇雨,不知會害死幾個倒楣的登山客,過路山友無不覺得膽戰心驚。至於目前各地整建中的石階步道,更成為登山隊的夢靨,令人望而生畏,爬而腿軟。

  在去年的8100台灣起飛計劃中,行政院決定投入7.5億元來發展生態旅遊,規劃整建國家森林步道系統。配合今年的國際生態觀光年,行政院游院長更要求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就各地生態觀光旅遊據點,加強整理,以提升觀光旅遊之品質。孰料此一政策,在落實層面上,竟然與政策原意背離甚遠,旅遊步道的數量大增,卻嚴重破壞了生態品質。

  過去台灣民眾追求經濟利益開發山坡地,已使得不少具備觀光潛力的山徑,遭受嚴重的破壞。以大台北地區的郊山為例,劍潭山一帶處處都是卡拉OK,假日走音響徹雲霄,四獸山與南港山系則是各種廟宇以神之名大肆開發,最糟的或許是花園新城背後的直潭山系,在幾年前對墓地與靈骨塔市場的炒作之中,山頂都被怪手削平,設立別墅級的墓地,卻供過於求,形成大批「空屋」奇觀。

  在都會區四週的郊山地帶,卡拉OK、土雞城、寺廟與墳墓,已成為生態旅遊四大困擾;至於高山區域,平地資本入侵山地管制區所形成的觀光旅館區域,政府亦未能妥善管理。如今提倡生態旅遊,不去針對無政府狀態的私人商業開發此一病灶下手,僅靠步道系統整建政策,並不會提昇旅遊品質,更何況政府發包興建的這些步道,竟是破壞環境、對遊客亦不友善的水泥石階呢?

  筆者較熟悉的大台北地區的步道系統,如四獸山、孝子山新設的入口,以及前述的二格山登山口,都是步道整建的惡例,這些步道為求堅固或便宜,多半採取水泥與花崗石材敷設石階,不僅破壞生態景觀,更對登山者的膝蓋帶來莫大的負擔。即使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亦有絹絲瀑布附近水泥步道的不良範例。

  較好的例子,則為木製步道系統。步道採取懸空木架的設計,不影響地面植披,其次,使用木製材質雖然容易損毀,卻不會造成永久性的環境破壞,大不了也只是數年後重整而已。而大量使用廢棄枕木,不但與環境較為親近,成本不高,兼收木材回收利用的功效。

  對登山者而言,與其走政府花大錢舖設的水泥石階,還不如去走濕滑未開發的山溝,畢竟石階步道多走幾次,就會對膝蓋與腳踝帶來傷害,像石碇筆架山,三峽五寮尖,烏來拔刀爾山等路線,雖然沒有舖設任何石階,卻同樣熱門,可見亂蓋步道還不如不蓋,憑著雙腿與手上的開山刀,登山客自然會走出自己的路。

  筆者登山之時,經常想著何以政策荒謬至此?何以政府與廠商完全不顧使用民眾的感受?生態旅遊政策的推動者,是否從來都不參加登山健行呢?

  究其根本,生態旅遊步道系統的整建困境,首先來自於政府採購法發包過程的盲點,也就是小承包商一但以最低標得標,必然以便宜的材料與熟悉的工法來達成政府機關的要求,搞出一條條水泥石階;其次,則是無論施工者或發包者,均未能有意識地將生態要求與登山社團的需要,納入考量,遑論施工過程中對景觀本身的破壞了!面對慘遭土木工程器械蹂躪的桃源谷,竟然是為了生態旅遊政策,而犧牲掉觀光價值,真令人不勝唏噓。

後記:在12月3日中國時報刊出敝人拙作「登山步道生態浩劫」之後,除了山友關切之外,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先生,在經建會中指示該會計畫組的林旭佳先生,立即來電詢問各地登山步道的資訊,期待能夠立即督導各級施工單位改進。經建會方面表示,他們同意設計「軟質」步道來替代石階,我想,這件事情上,我們山友是有共識的,只是政府能不能說到做到,以及基層執行面的問題。

  雖然覺得經建會應該指派另外一個行政或研究單位去蒐集資料,但我個人認為,這正是一個改變登山步道生態的大好機會,而且就我能力所及,也僅限於北部少數步道的改進。

  因此,在此懇請各位登山友社的兄弟姊妹及關心環境的朋友們,一同發起一個蒐集步道資料的活動。

  我們要求全國登山步道的整理,以親近環境與可回收、對登山者傷害較小的材質來施工,否則乾脆不要建設。我們所反對的是1、硬質的石階,特別是水泥材質的山路,並且希望以廢枕木等軟性、環保材質代替之。2、政府推動觀光景點整理,例如包商鋪設登山步道施工時,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的行為。

  請各位見義勇為。希望各位蒐集的資訊包括下列幾項:

  1. 不良步道系統的地點,大約長度與材質等。

  2. 不良施工破壞觀光景點生態資源的地點與狀況描述。

  3. 現場照片,以數位化的電子檔案為佳。

  收集到上述資料後,可以寄給小弟來集中整理,也可以直接寄到經建會給他們建議。

  與林宗弘聯絡: tctu@ms48.hinet.netzoo42@hotmail.com ,或貼到MSN社群「 週週爬郊山」皆可,聯絡電話: 0918907877,傳真:02-23659390,地址:台北市南昌路2段168號2樓。

  如果諸位山友的社團已經有現成資料,可以逕行寄到經建會林旭佳先生: hclin@sun.cepb.gov.tw ,電話:02-23165496,傳真:02-23700371。

  要改變台灣山林步道的環境,您愛護台灣的腳印,一定可以發揮監督政府的作用!請各位將這個資訊轉寄出去,並協助收集資料!

附註:這個活動是義務性質,因此,我無法給予各位任何經費,個人為此一活動的付出也是義工,唯一的好處,或許是登山時膝蓋少受一點苦,為未來的愛山人留下一個好環境而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