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雲林縣府的下一步,是用砂石取代山林嗎?

作者:尹伶瑛 (曾任林內鄉湖本村長、現任雲林縣議員)

  湖本村陸砂的開採不僅是摧毀一座山林,也是摧殘了一個社區的希望,更是毀損了國家的保育形象!

 

  湖本村村民的願景是:不做陸砂開採!不做保護區!!保育原來的山林,繼續耕種!!!

  今日踏足湖本村,走進當時(92/02/16)在天聖宮為八色鳥祈福活動中所繫滿黃絲帶的果園及竹林,現在已是黃砂滾滾,塵土飛揚,山壁上處處可清晰地看見挖土機鐵爪肆虐的痕跡,我們的樹呢?我們的竹林呢?全都不見了!

 

  砂石業主在未拿到縣府土石採取課的土石採取場證明之前,就已開挖動工,是縣府沒有能力監督管理,使業主目無法紀;還是縣府縱容業主,使業主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張膽的挖取土石呢?陳水扁總統上任之後誓言保衛八色鳥的承諾顯然已經跳票,陷台灣之保育形象於不義!圖片中可清楚的看見,砂石業主將湖山岩地區挖的是「咪咪冒冒」(意指慘不忍睹),隨意用塊綠色的網子,試圖掩飾所犯下的滔天大罪,還在入口處立了個「土石流,危險!」的牌子,當初的水土保持計畫書的執行內容是這樣的便宜行事嗎?

 

  我們忍不住擔憂,梅雨季節即將來臨所伴而來的豐沛雨量,以及接踵而至的颱風季結所帶來的狂風暴雨,屆時,湖本村是否會面臨到神木村悲慘的土石流浩劫呢?

  天災是無法阻擋的,但是人禍是可以適時阻止的。一個有魄力、有前瞻性的政府是有能力遏阻悲劇再度的發生!我們在此以最沉痛的心情大聲疾呼:『請不要滅絕社區的希望』,挑戰2008年的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才能真正地落實!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