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審視水雉復育成效 期盼各方人馬加入

作者:程建中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
   邱文彥 (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理事長)

  於5月7日下午假環保署的會議室,參與台南地區水雉復育的各方團體針對「台灣高速鐵路『水雉復育計畫』後續執行方式」召開了研商會議。會中主席環保署綜計處長倪世標裁示,對於目前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的經費補助,台灣高鐵公司仍應依照先前的協議內容繼續支付到明年年度(2004年)結束。對於1998年(87年)間提出的「高鐵水雉等保育計畫」,則因當時提出計畫的單位為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但現今承擔責任的則為台灣高速鐵路公司。在時空背景不同下,台灣高鐵公司可以針對目前現況提出修正案,送交環評委員審議。同時相關的保育團體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暨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則應提交這幾年的復育成效及未來規劃,一併送交環保署環評委員審驗。

  站在生態保育團體的立場,我們並不希望水雉成為台灣近四百年來第一種消失在台灣土地上的鳥種。所以在台灣高鐵路線規劃經過目前碩果僅存的水雉棲息地時,我們就希望能援用國外的例子。因為經濟開發破壞的棲地,開發單位應於鄰近類似的土地,重新營造、並復育為該物種的棲地。也就是基於這項原因,當時的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向環保署提出的「高鐵水雉等保育計畫」,加上了設置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的這些條件。

  以人工方式重新營造棲地,希望吸引水雉從被高速鐵路經過破壞的棲地,轉來這塊人工經營的棲地,是國內的創舉。承接這項計畫的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暨中華民國溼地保護聯盟,以及中華鳥會所屬的南部各團體會員,如台南市野鳥學會、高雄市野鳥學會、嘉義市野鳥學會及屏東縣野鳥學會等。在從無前例的艱難狀況下,動員了無數的人力物力,大夥出錢出力,終於有了現今台南官田水雉復育區的成果。其間,除了上述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台南縣政府與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台灣高速鐵路公司的大力協助也是讓這項復育工作成效卓著的極大助力。

  在無庸置疑的復育成效背後,我們樂見台灣高鐵公司承諾繼續支持這項水雉復育工作。中華鳥會及濕盟也不認為這項工作要緊咬著台灣高鐵不放。我們更期盼的是負責擬訂與推動全國保育政策的農委會、執行地方保育業務的地方政府,以及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參與,在現有的成果上更能發揚光大。5月7日召開的「台灣高速鐵路『水雉復育計畫』後續執行方式」研商會議,我們其實是希望能就目前水雉復育面臨的問題,歸納諸方意見,討論出未來的經營管理策略,也希望就各方扮演的角色作一分工。人工棲地或許不是解決水雉復育的最佳與最終方案,但卻是國際上普遍採行、緊急保存或復育野生物的手段。在台灣農業面臨重大變革之際,如何維持水雉在野外的棲地,牽涉到台灣國土的利用政策,環境信託法的進展以及政府與民間企業和保育社團的互動。期盼各方有志人士加入我們水雉復育的行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