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是誰殺了八色鳥?

作者:林憲德 (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最近我政府在治山防洪上積極推動生態工法,令人雀躍不已,但是治山防洪上卻有一盲點為社會所忽略,那就是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以下簡稱RC建築物)市場對於國土破壞的嚴重問題。

  目前台灣建築產業最大的環保問題,一言以蔽之,在於擁有全球最高密度的RC建築物。RC建築物主要由高耗能、高污染、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水泥所鑄成。水泥從石灰石開採,經窯燒製成熟料,再加入石膏研磨成水泥,生產過程耗用大量煤與電能,並排放大量CO2。在台灣每生產一公噸水泥就必須消耗112度電與134公斤燃料煤,是最嚴重的環境污染源。根據筆者研究室的統計,台灣的水泥生產能源佔全國建材能源的31%,而RC構造建築物的CO2排放量中,混凝土材料之CO2排放量就佔有47%,同時RC建築物每平方米樓版面積,在施工階段約產生1.8公斤的粉塵與 0.14立方米的固體廢棄物,在日後拆除階段則產生1.2 立方米的固體廢棄物,不但對人體危害不淺,也造成大量的廢棄物處理負擔,許多廠商甚至隨意傾倒廢棄物,造成河川公地受到嚴重污染。

  1999年日本全國營建市場RC構造與鋼骨鋼筋混凝土(以下簡稱SRC)構造之建築物佔27.1%,但在台灣則高達9成以上,這使台灣每人平均水泥消耗量高達1258kg,大約是日本的2倍、美國的4倍,為世界平均值的5.22倍,在2000年每人的水泥消耗量更佔全世界第二位。這獨占市場的RC與SRC建築,嚴重扭曲了台灣建築市場的健全發展,不但造成更環保的鋼構造與木構造建築毫無競爭力,同時也造成建築施工技術的萎縮。

  大家都知道,在先進國家中一般大眾住宅大部分都為木造建築,而大型建築物則大半為鋼構造建築,因此RC建築僅存在於少數昂貴的公共建築上。先進國家之建築以鋼構造與木構造為主流的原因,不外乎環保意識與人工高昂使得砂石昂貴,再加上模版工人難尋而使得其RC建築造價高居不下。在環境保護嚴格的日本,甚至遠赴南洋國家開採砂石運回本土提供RC構造建築物使用。在關西大地震後,日本甚至為了防震而嚴格限制五層樓以上建築難以使用RC結構。然而,在台灣卻連二、三十層樓以上的建築物,還大量設計成RC建築構造,不但對耐震安全非常不利,同時也造就盜採砂石之風。在台灣建築景氣時,全國石年需求中約有6成的砂石都是非法盜採而來的,而其中80%的盜採來源地為河川,因而嚴重破壞國土並危及橋樑安全。同時由於RC建築市場的價格競爭造成砂石車超載,造成馬路破壞、車禍頻傳的現象。

  更可悲的是,由於廣大的RC建築市場使台灣的河砂漸行枯竭,政府為了平衡砂石市場,甚至陸續開放一些丘陵地作為陸砂開採地,想不到更破壞了寶貴的生物棲地。這些陸砂開採地看似為貧瘠的礫石丘陵,卻常常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例如被規劃為砂石開採地的雲林縣湖本村枕頭山附近的丘陵地,擁有藍腹鷴、黑枕藍鶲、朱鸝、褐頭鷦鷹、五色鳥、麝香貓、台灣獼猴、莫氏樹蛙40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八色鳥棲息地。被譽為「山、河、林地的美麗仙子」的八色鳥,現已被國際鳥盟列為全球性最受威脅鳥種之一。想不到這些國寶級美麗生物,在台灣卻為了不永續的RC建築市場,受到大量砂石需求壓力而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有些為了保護這些山林挺身而出的學者與保育團體,不但受到黑道與砂石業者的惡言相向,甚至遭到暴力威脅。

  要知道,沒有廣大的RC建築市場,就沒有嚴重的砂石盜採,也不需開採陸砂,更不會危及八色鳥的生存。是誰殺了八色鳥?是誰造成土石流?你我的住家均建立於盜採砂石的低價RC建築市場上,難道我們不是殺死八色鳥的幫兇嗎?為了減少RC構造的高污染、拯救八色鳥、減緩河川破壞、延長橋樑壽命,現行營建署「綠建築專章」所倡導的建築輕量化、回收建材再利用對策,無疑是一種最有效的對策,也是一種最符合節能、省資源、減廢、溫室氣體減量的建築生態工法。謹以本文催生「綠建築專章」,並期待台灣明日會更好。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