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差一點我們有機會擋下三重大水

作者:楊肇岳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

  8月25日三重淹大水,9月2日公正第三者,土木技術公會理事長余烈宣佈鑑定結果係北市捷運局施工箱涵引水倒灌所致,捷運局和承包商各負一半理賠責任!這是繼2001年9月17日納莉颱風(西北颱風暴潮,1000㎜大雨)又一不幸大水災。

  只是,這次很可惜,因為我們差點有機會擋下三重大水。因為艾利颱風速度很慢(時速才12公里),是西北颱,不會登陸(美、日氣象預報),但中心離台灣北部約30公里。

  8月24日晚上艾利掃過台灣北端轉西南方向移動,我家在淡水出海口的高樓(14層),雨水不斷從窗口縫滲透進來,我用毛巾封住後,止住進水(但後來19樓、20樓鄰居說他們家止不住滲水、淹水了)可見艾利外圍環流之猛烈。我的太太告訴我,她覺得本樓22層的屋頂有被掀走的感覺。11點多我準備就寢,電話響了,太太接的,她告訴我有位淡水漁民急著找我,我聽了電話,話筒傳來國忠仔的聲音,他說他人在淡水河口,現在(晚上11:30)本應是退潮至底(涸流尾)的時候,可是水位卻未退,比漲潮還高(較平常水位至少壅高2公尺以上),所以他很擔心、上游會淹水,他知道我認識一些人,是否轉告中央高層人員,必要時是否用圓山子分洪,以免潰堤或淹水。本來有睡意的我立刻振作精神(因為我知道洪水氾濫的可怕!)打葉菊蘭副院長手機,按10個號碼,手機一下就通了!

  「葉菊蘭…」,耳邊傳來那甜甜的聲音,我告訴她我是誰,接下來我告訴她漁民告訴我淡水河口水位暴漲,此後6個小時又12分都是漲潮時段,淡水河口封死,水位只會高不會低,大台北700萬人準備淹水。應注意淡水河系兩岸堤防(我當然不知道北市捷運局在三重同安抽口站邊堤防破壞施工,還築箱涵又僅建一單薄封蓋,當然耐不住洪水壓力,倒灌入三重市)!我記得葉菊蘭先告訴我她們有注意水位並問我我現在人在那裡,我記得我告訴她,馬英九要倒霉了,因為淡水河系出海口被暴潮及海水漲潮封死(只會漲不會消),上游兩座水庫同時拚命放水,而艾利又帶來驚人雨量,水不能壓縮,水會找出路,水會像納莉一樣在中游找缺口,漏洞攻進去,淹大水難免!

  12:00pm電視上播出淹水警告區:士林、三重……。事後媒體報導1:45am,25日三重淹大水,約5:00 am土場山崩塌,事實上阿扁有要求「必要時儘速疏散遷移」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輕佻的馬英九、外行的葉金川(艾利防洪工作監督者),螺絲鬆散的團隊,是應付不了大自然的考驗與挑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