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對付紅火蟻,何必採取化學戰?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研究員)

  紅火蟻的入侵,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由於專家學者指出,紅火蟻對農業經濟、公共安全有嚴重的威脅,因此農委會、桃園與台北等縣市政府,紛紛動員起來,誓言要光復失土。在這種恐慌的氛圍中,一些難得聽到的殺蟲劑也紛紛在媒體上亮相,知名度水漲船高,儼然成為對付紅火蟻的最佳武器!

  在這些殺蟲劑中,有一種是剛於9月22日獲得環保署環境用藥許可的「蟻愛呷」。根據新聞報導,這是環保署最近在各地紛傳入侵紅火蟻為害後,在「各界殷殷期盼」下,所發出的第一張專門防治紅火蟻的環境用藥許可證。蟻愛呷名稱易懂好記,加上獲得許多免費的廣告,恐已成為民眾滅蟻的最佳選擇。然而蟻愛呷到底是何方神聖,為何會獲得許多學者官員與環保署的青睞,不免令人好奇。

  根據環保署的網站資料,蟻愛呷的有效成分是愛美松(Hydramethylnon),這化學品名稱也是最近在紅火蟻新聞上常與「有效」兩個字連在一起的名詞。愛美松是一種含氟的碳氫氮化物,是發育與生殖毒素,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質,可能的環境賀爾蒙。在陽光照不到的情況下(也就是當紅火蟻搬回蟻窩時),於土壤中的半衰期為383天,於水中的半衰期為30天。其為脂溶性,有可能累積在魚體中,且其對魚類有相當高的毒性。

  雖然愛美松在一些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家被准許使用,但歐盟於2002年11月26日決定,要於2003年7月25日前,將包括愛美松的320種的農藥(包括殺蟲劑、殺真菌劑、與除草劑),從市場上下架撤回。這項法規的目的,是要確保所有保護植物藥物的使用對環境與人類健康是安全的。而另一種跟愛美松搭配使用的殺蟲劑「加保利」(Carbaryl),也好不到哪裡去,其為一種神經毒素(即抑制神經傳導的膽鹼酯?抑制劑),可能的人類致癌物質,可能的環境賀爾蒙。愛美松與加保利,均被國際組織「農藥行動聯盟」(Pesticide Action Network)視為「壞蛋化學品」(Bad Actor Chemical)。

  1942年,由於DDT被發現在防制瘧疾極為有效,而開始普及於全球各地;即使瑞秋卡森(Rachel L. Carson)於1945年時即提出警告,但卻等到2、30年後,許多科學證據證明了DDT的危害後,各國才紛紛禁用,並慢慢在國際社會形成了共識,要以「預警原則」來面對這些毒性化學物質。愛美松等殺蟲劑或許不如DDT持久,然而對環境生態與人體健康的危害卻不能漠視,根據預警原則,當然避免使用。何況在農委會的「火蟻資訊網」上,即有以非藥劑的方式如沸水法、水淹法來對付紅火蟻;除此之外,應該還有其他方法。殺蟻應不只是農藥專家的專業,只要大家集思廣益,應該都可想出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對付鼻屎大的紅火蟻,又何必採取化學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