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保變住6-6環評未通過 馬市長縱容下屬先偷跑

作者:陳芳蘭 (陽明山永公路居民代表)

  我們是一群居住在陽明山上的居民,長期以來,因為眾人的努力而保持了豐富的生態環境,也讓陽明山成為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提供了台北都會區民眾的賞遊景點,同時也賞賜我們美麗安全的居住環境。然而,自從山上許多保護區變住宅區的大規模開發,這些美麗豐富、青山綠水的自然景觀與生態環境,甚至我們的居家安全,都受到極大的威脅。

  例如,位於我們永公路旁的「猴峒溪」,雖是工程人員眼中毫不起眼的山林野溪,但它其中所蘊含的豐富生態與魚蝦蛙類,只有與溪流長期相伴的居民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與神秘。但是,今年的10月12日,建設局以「士林區台北058土石流潛勢溪流整治工程」為名,在永公路3巷旁挖開一條直通溪底的4公尺寬施工便道,全然破壞原有穩固的邊坡與河床地貌,造成樹木根盤裸露、傾倒,而溪流深潭也被砂石覆蓋。我們去問建設局的人,他們說因為有土石流的危險,但是當我們請求建設局提出相關報告或資料來證明此溪確實有危險時,建設局卻都一再拖延。

  這樣的態度,不禁讓我們居民聯想到「保變住6-6」的開發案,之前許多關心陽明山的朋友所提出的疑慮,包括開發後的交通、污水、排水……等問題,一一在腦海中浮現。「這工程就是為了保變住的排水才做的」成了我們居民十之八九的想法。

  而日前建設局委託顧問公司所做的「陽明山保變住地區整體水文分析調查」,發現開發後洪峰流量將增加至1.82倍,形成下游溪溝排水容量不足的情況。這一點,與我們居民的猜測完全吻合,這樣的工程完全忽視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以及破壞生態環境。然而,今天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仍然在逾越法律授權範圍和未善盡行政程序之下執意動工,不論是猴峒溪的「整治」(應該改稱為「預防」)工程,或是保變住6-6的開發案。

  因此,我們這群陽明山的居民,決定在今天發表這份聲明,表達我們強烈的訴求:

  1. 拒絕破壞河川生態的猴峒溪整治工程

  2. 拒絕成為上游「保變住」開發案的受害者

  3. 要求建設局立即復原破壞水土保持、河川生態的施工便道

  4. 要求相關單位重新審查「保變住6-6」開發案

 ※以上不代表本報立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