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

人間仙境 (下)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雅玲要我下去泡水,口中還不停俏皮地噴出水來。  我坐在石上,享受清晨的陽光。雅玲已經換了泳衣,坐在遠處水邊,嘩的一聲,躍入水中,對冷一點也沒感覺。

  雅玲大喊我的名字,要我下去泡水,口中還不停俏皮地噴出水來,我連說No! No! 大大搖起手來。她在水中玩得不亦樂乎,冷了就坐在石上曬太陽,熱了又往水中跳,山谷裡盡是她的笑聲。禁不起誘惑,十點左右,陽光稍強,我也換了泳褲,選了一處水深及胸的潭水,摸摸水溫,還是奇冷無比。雖然我的研究是海洋,但從來沒下過十度以下的水。

衝啊!跳!  深深吸一口氣,摒住呼吸,鼓起勇氣跳下去,僵硬的身軀濺了一地水花。只覺得從頭到腳一陣冰麻,身體像被冰包住。大叫幾聲,衝了上來,跑到太陽下抱住一塊大石頭,把肚皮貼得緊緊的。一股暖流從微凸的小腹往上衝,暖和極了。

  幾分鐘之後,我又叫又跳躍入水中,這次停在水中時間較長,可以待上半分鐘,再跑上來抱熱石頭。重覆幾次,漸漸習慣,停在水中的時間也愈長,這是我第一次作這種三溫暖,雅玲在旁笑彎了腰,幫我照了許多相。

  十一點左右,大夥收拾曬乾的裝備,準備回觀高。我們將圾垃打包,準備帶下山。每次和雅玲上山,背垃圾回東埔也是件辛苦的事,幸好我們都是老手,很少帶不必要的垃圾上山。

  「誰用了衛生紙?」雅玲問,她堅持一定要將用過的衛生紙也帶下山,其他垃圾更不用說。為此,我們偶有爭執。「你一輩子可能只來一次,可是山上的動物天天要來這裡喝水!」,她常對我如此咆哮。

  每次拔營,她總是堅持最後走,徹底檢查是否有遺留的垃圾,儘可能維持原狀,每次離開營地,環境一定要比我們來時乾淨。

  和她上山總有許多感動,沒想到一個異國女子,竟比我更愛台灣山林,在山上的許多習慣都是向她學的,譬如,絕對不帶玻璃罐頭上山,烹煮用的去漬油也集中在一固定的容器中,減少瓶瓶罐罐。採買時先想一想,蔬果要剝掉的部份有多少,值不值的背上山.......。記得第一次和她上玉山,她說「好喜歡台灣的山,八十歲以後還要再來登玉山頂」。她是言而有信的人,那時,希望我的心臟還能負荷山上這種感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