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歷史丑角

作家:賈福相

  二OOO年美國總統大選,我最擔心的就是小布希當選,因為他是個貪功近利、缺乏遠見的人,被基督教極右派人物包圍著,習慣於為大商業集團賺錢,這樣的總統,如何領導美國?如何能領導世界?世界上問題重重,如原子武器的氾濫,人口的無限增加,地球溫室效應,貧富越來越大的懸殊,各種流行性傳染病,基因工程的偏向等等,再再都須要一個英明領袖,布希曾為德州州長,德州是美國空氣最髒,囚犯最多的州,他對大局不了解、不關心,不懂得美國只有世界百分之五的人口卻消費百分之二十五的資源的歷史意義。

  詭異的大選中,布希撿到了總統寶座,不到半年他的表現比我想像中更可怕。媒體接二連三的告訴我們,美國要否定京都議定書〈溫室效應: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要建立太空原子防禦圈,要開發北極保育區的石油和煤氣,拒絕繳聯合國會費〈欠十三億〉,拒絕加入禁地雷聯盟,蠻橫的外交政策…。

  一個世界級領袖,要站出來,講出來,為全人類畫出藍圖,指出方向,不是把世界再帶回冷戰,不是圍堵什麼鬼影子的共產主義,所謂民主和人權,也不只是美國那一套,德州那一套,這種「Do what I do, do what I say」完全是自大,自狂,單一霸權的高壓手段,所持者無非是錢多勢大。這些使我想到列強在中國割據時代,「中國人和狗不准進入」的上海公園招牌。

  最近中美關係的發展是一場惡夢,布希老早就說過,中美不是盟友,而是競爭對手,最近在海南島的撞機事件更加速了中美裂痕,美國大言不慚的說他們有權利飛間諜機探測中國軍情,卻不容其他國家的間諜機在美國領海飛行,事件發生後,他們要中國立刻放人還機,不然就會阻止中國主辦下屆奧運,出售現代武器給台灣,阻止中國加入世貿,他們之所以緩了一步,之所以向中國做了非道歉的道歉,也是受了商業界的壓力,和對與錯無關,美國在中國大陸投資,如長江大河,因為中國工資低〈工人每小時兩角五分,每週工作七十小時,不愁罷工〉,市場大〈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發展最快的經濟〉,與其他國家市場競爭激烈,商場如戰場,晚了一步,全盤皆輸。

  「賣軍備給台灣」使中國人傷心,世界人傷心,台灣目前經濟不景氣,政府為什麼不拿出錢來處理民生,卻巧言令色的買第二流殺人武器,殺誰?殺中國人,而坐在幕後賺大錢的是美國商人。若干年來美國大談「一個中國」政策,目前最怕「一個中國」的是布希。他不停的製造兩岸矛盾,坐收漁翁之利,有些中國政客和宗教頭子像木偶一樣被玩弄著,愚笨而不自知,反而得意忘形。

  罔顧與蘇聯二十九年的反原子武器試驗協訂〈Anti-Ballistic Missile Treaty〉,單獨發展太空防衛圈,美國和蘇聯各有原子彈三千枚,英國、法國和中國加起來有一千枚,防誰?結果會不會引起世界更強烈的原子武器競爭?他們真正目的是不是為了獨霸太空?目前在太空飛行的衛星有六百座,十年後會增加兩千座,過去五年發射商業衛星的收入已與成本相等,再過三年會每年淨賺一百六十億,控制了太空就控制了軍事和經濟。

  美國「世界西方化,西方美國化」的野心不能瞞人太久,大西洋公約國遲遲對「太空防衛圈」不表態,世界保育人員對開發北極保育區一陣嘩然,聯合國投票取消美國在人權和毒品控制委員會的會員資格,都是對美國不滿的預兆,許多有識之士,也頻頻警告美國國會和政客們不要自掘墳墓。一位經濟學家最近說:「美國是世界永續發展最大的絆腳石,他們生活方式,離開生態太遠,如果我們都像美國人一樣的消費,人類就不會有明天了。」

  過去一年郭承豐先生在「新觀念」月刊上大力倡導「愛與和平」作為兩岸前途指標,並在上海籌建「愛與和平館」,開張「上海本色」店,心到、言到、錢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燒醒一些愚昧心智,走出這一段風雨飄搖的路,其實「愛與和平」也正是世界前途的指標,領袖人物,在美國、在大陸、在歐洲、在台灣,必須有大智慧,必須有「一笑泯恩仇」的大胸懷,不要做歷史丑角。

  蔡逸民的一首祈禱文,最後一段是:「願山還是山,水還是水,大塊還是一樣的自然,願你把夢想傳遞給他人,永為一名時光的信差。」

  讓我們祈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