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魔梯

作者:賈福相

  到聖大非(新墨西哥州)旅遊的人,一定會去參觀拉瑞多(Loretto)教堂,去參觀教堂的人一定會看一看世界有名的魔梯(Miracle Stairs),看了魔梯一定要知道魔梯的故事。

  140年前,聖大非只是一個小鎮,居民大都是印地安和墨西哥人,那時天主教在美國勢力已很強大。駐聖大非的主教請了5個修女,從美國東部千里迢迢到聖大非工作。她們5月出發,第2年9月才到,途中主持修女已不幸病逝。4位多病的修女住在臨時改建的修道院,辛苦工作,贏得了主教的嘉許。1873年主教從法國和義大利請了建築師和工人,開始為她們建立一所歌德式的小教堂,25尺寬,75尺長,85尺高:是美國密西西比河西岸唯一的歌德式教堂。快要完工的時候,卻發現唱詩班的閣樓高高在上,沒有與教堂通行的樓梯,要下來只能用普通梯子或者把教堂拆了重建。唱詩班的人既不願爬梯子,修女們也不願拆了教堂,她們只有日夜祈禱,直到有一天,有位白髮老木匠,牽了牠的驢子,帶了個大工具箱,來見修女,並自告奮勇建樓梯,6個月後,樓梯完成。完工後,這位老人悄然離去。不留一點痕跡,修女們趕到當地木材商付錢,才發現這位老人從未買材料。所以到今天,樓梯的建築仍是個謎,仍是個奇蹟。

  樓梯是雙螺旋形,360度一轉,由閣樓到教堂地板共轉兩次,直上直下,沒有中軸支持,沒有用一根鐵釘,所有載重,全依賴雙螺旋的扶手:121年了,成千成百的唱詩班歌者,上上下下,到今天,樓梯依然如新。所有來參觀的建築師認為這樣的造型,地心引力已不勝負荷了,不可能載半個人。木材專家們鑑定,所用材料可能是長葉黃松木,但當地並不產這種樹,而能把扶手彎成這樣優美的曲線,更是不可思議……。

  每個人看了魔梯,知道了關於魔梯的故事,都會有不同的反應;我的第一個印象,卻認為此梯簡直就像雙螺旋的DNA分子結構,當天,買了張明信片寄給在台灣的一位生物學界朋友,寫著:「你看這像不像華特森和克立克的DNA構造?」

  120多年前,那一個善良的老木匠,用絕頂的聰明,替修道院做了一樁善事,沒有名,也不為利,想不到百年之後卻成了教會的財源。我去參觀的那一天,大擺長龍陣,2張進門票好像3元,我買了4張明信片(7角5分一張),又用2元買了4頁的介紹單,不到一小時,共花了8塊錢,當然每人花錢不一,8塊錢如果是平均數,每天1000人就收入8000元。那一個木匠老人如果還健在,要不要分一點紅利?說不定還要打官司。

  50多年前,華特森和克立克用絕頂的聰明發現了DNA化學結構,啟開了分子生物學的大門,於是基因工程、分子醫學、分子農業,浩浩蕩蕩,40年來,一瀉千里,許多科學家紛紛成立了兩千多家「生物技術」公司,賺了錢,出了名。公司的人聰明,但「生物技術」中可以找到智慧嗎?

  智慧告訴我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美,什麼是醜。智慧把人生的赤裸添了些神秘,添了些執著。今天的社會是不是需要更多的智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