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平蕪行人

作者:賈福相

  我喜歡散步,散步時,一邊看風景,一邊海闊天空的亂想,也可集中注意力思索一個問題,想起歐陽修的〈踏莎行〉,其中有兩句是:「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歐氏也許在寫一個多情女子,懷念騎馬遠去的友人,禁不住「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漸行漸遠,平原盡頭,已在春山之外了。這不是散步,這是遠離。

  作客台北,有時住中央研究院的學術活動中心,有時住南京東路的力霸飯店,研究院區,有山有水,有籬笆圍起的阡陌,有綠樹草坪,一年四季都有花,特別是五月的清晨,活動中心後院成畝的牽牛花,被鳥聲驚醒,招來翩翩的蝴蝶和蜜蜂,沿著彎彎曲曲的山路向上爬,花香醉人,我的詩人朋友這樣寫:

花再開的時候
詩句將孵化成只有黑板樹讀過的一段
小說……


懸垂於一百多種之一的榕樹根鬚,千
根千年千噚
在九點半的晨風中忐忑
一顆露珠,在野芋的葉子上起舞
終將滑落……

  詩人捕捉了一些風景,一些春意,屬於研究院的。

  研究院區也有擾人的蚊蚋,怕人的流狼狗,這些狗躲在屋後,蹲在路旁,有些發育不全,有些有皮膚病,蒼蠅亂飛,有時牠們跟著我,亦步亦趨。有次在植物研究所門外,一位黑褲白衫的中年人和他那兩條沒有繫繩索的狗站在街中心,當我走過時,一條狗突然跑來,撞我足踝,我大叫跳開,那位先生笑著說:「不要怕,這隻狗不會咬人。」我有種怕狗的毛病,怕狗就不能好好散步了。

  力霸飯店,一出門就車水馬龍,早晨6點比較清靜些,20分鐘,經過3次綠燈才到國父紀念館。一路行來,有拿傘的老人,有背書包的小學生,他們都目不斜視的走著,清道夫穿著「環境保育」的背心,用竹帚清掃地上的落葉和紙屑,怎麼也掃不掉紅色的檳榔汁。6點半國父紀念館已人山人海,有人打太極拳、太極劍、法輪功,有人跳舞、跑步。有人打羽毛球、丟飛盤。在林地深處,站著于右任老先生的銅像,又清閒又寂寞。身後一列石碑,刻著龍飛鳳舞的大字,寂寞襯托了永恆。

  回到旅館,流了一身汗,把「平蕪盡處是春山」忘了,野芋葉上的露珠也模糊了,卻記起小時候臨帖柳公權時的「田園將蕪胡不歸」,和卡森《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一首歌,無理取鬧的唱出來:

一片荒原,一個行人,暮色蒼蒼。走向東方。
沒有樹,沒有鳥,昆蟲被毒死了,遠方,有人唱「永續」之歌,遠方。
嗆著喉嚨,好想喝口水,河乾了,井枯了,「還要走多久?」他想。

  一種散步,千種風景,萬種心情,是風景帶領了心情,還是景由心生,心情創造了風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