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留下這棟歷史建築讓我們來講故事

作者:余國信

  最近嘉義市有群文化人士發起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的老建築保留案,剛開始朋友來說服我時,我還懷疑這一棟看起來很簡單、樸素的「樓仔厝」,有什麼值得保存的呢?後來經過文化界人士的導覽下,我才認識它的歷史意義與建築特徵。

  這棟位於嘉義市政府對面的舊縣議會,興建於一九三二年,當時為嘉義稅務出張所,相當於今日的財政機關;當年,一間辦理地方稅務的單位,為何要耗資蓋到兩層樓且約五百二十九坪多的面積呢?這是因為台灣州知事為了因應嘉義市的林業、糖業、鳳梨會社、公賣局等事業的蓬勃發展而興建的稅務機關,這兒是見證嘉義市為何於一九三○年代能名列台灣四大發展的都市之一,這兒也訴說日治對台的稅務史,更是台灣開發史重要的場域。

  然而,不管這兒有多少歷史故事可以講述,無論這兒有多少建築特色與風格,當故事情節正要重現於嘉義市民,甚至是台灣人的腦海時,這棟歷史建築物卻要於八月拆除。詢問市政府:「為什麼?」剛開始市政府說此處沒有任何保留的價值,所以要拆除改建市政大樓;再度追問下,市政府改說此地為危樓;詢問有無勘查,市府又宣稱此處已變更多次,面貌全非,何況留下此棟建築物有礙市容,而且市政大樓南棟建設費用已入市庫,必須要照進度進行。 

  可是,難道無法讓歷史建築與新大樓並存嗎?林志成建築師(嘉義市人)及雲科大空間設計系的蘇明修教授均舉出可行方式:「只要市政府將拆除的費用拿來補貼目前負責規劃設計的建築師,要求變更設計,讓歷史建築保留並活化,讓市政大樓也可以蓋成。至於完工期會延誤,可以透過良好的進度控管,讓變更設計所耗的時間於總工程進度中來消化掉。 

  如此好的雙贏策略,市府為何不願意接受呢?在嘉義市坊間流傳市政大樓有回扣問題的傳言,且文化團體力求保留及召開市定古蹟審查會的同時,為什麼市府仍然要強硬排拒任何雙贏的可能呢?期待嘉義市能留下這棟歷史建築讓我們來講故事,增添嘉義市民一處可以陶冶心情的地方,讓歷史建築活化再生,吸引觀光客前來消費,帶動鄰近商家的商機。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viewer/hoanya/2001/re-hoanya010724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