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黃石公園.烈火森林

作者:蘇逸平

  若有人問起,美國人的精神象徵是什麼?答案可能有很多種,但是如果問的是自然景觀的精神象徵,我想答案一定非黃石國家公園莫屬。

  的確,黃石公園的特有地形,簡直像是大自然刻意將許多百不得一的藝術品,一股腦兒全數放在黃石公園似的。除了幾座舉世聞名的間歇噴泉之外,黃石公園的地形因為有著石灰質和各式金屬氧化的作用,更呈現出五彩繽紛的亮麗景觀。

  但是,在八十年代讓黃石公園聲名大噪的,卻是一場場的森林大火。

  九六年夏天,我和一個旅行團順著行程來到黃石公園,雖然已經事隔近十年,有些大火肆虐過的森林仍然可以看見焦木的痕跡。

  為什麼會形成森林大火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常常都得不到解答,有人認為大火來自閃電劈打林木的火花,有人認為只是純粹的天乾物燥。不論如何,只要發生了森林大火,便是相當慘重的災難,除了大片林木付諸焦土外,連森林消防隊也疲於奔命。但是,那一次的黃石公園之旅,我們卻在一個森林管理員的口中,聽見了前所未有的理論。

  原來,這位管理員認為,森林大火其實是大自然平衡生態的方式,生命之中,有榮有枯,繁茂到了一定的程度,便會出現無可避免的敗壞,而惡劣的環境長久下去,卻也可能再次出現興盛的轉機。為了表示他的論調並不是空穴來風,管理員還翻出了十數年前森林大火的紀錄片,果然,在當時的黃石公園管理處確實曾經採用過這個理論,有一陣子對森林大火採取的是「適度地不聞不問」態度。

  據說,在美國的森林中還有一種叫做「班克松」的松類植物,這種松樹的繁衍,靠的就是森林大火,因為班克松的毬果十分堅硬,只有在森林大火的高溫下才能爆開,達成繁衍的任務。

  很奇怪的概念吧?按理來說,一場森林大火本應該是終止許多生命的劊子手,想不到在另一個層面來說,卻又成了許多新生命的起點。

  生與死之間,界限果真不是那麼遙遠嗎?

  終點的盡頭,是不是另一場旅程的起點呢?

  想到這裡,忍不住便要想起武俠大師金庸的名著「天龍八部」中的那場「珍瓏」棋局。

  在這場千古無人可破的棋局中,卻因為小和尚虛竹的無心之著,平白逼死了自己一大片棋子,卻讓局面豁然開朗,進而破解了這個千古謎局。

  原先看似禍殃的一場死亡,卻是重生的開始。

  「置之死地而後生」,早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俗語,而「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更是每個人都能瑯瑯上口的句子。

  偶爾也聽人說過,說「跌入最深的谷底」,其實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呢?因為你已經到了最低的低點,無處可退,日後的狀況只會變得更好,而不會再更差下去。

  也許吧!也許在日後的歲月之中,若你再一次面臨了生命中的最低點,請你記得那片黃石公園的野火。

  因為生命的珍貴便在於此,當你覺得無處可退,當你覺得已經走到了最低潮,不要灰心,也不要喪志。

  因為那也許便是你生命裡再一次光芒萬丈轉捩點的開始!

蘇逸平個人網站「超異空間」網址: http://suyiping.writer.com.tw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viewer/suyiping/re-suyiping010315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