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穿破科普迷障的心靈之眼:讀瑞秋•卡森的「海之濱」 (上)

作者:林益仁

  最近,天下出版社出版的美國自然寫作譯本「海之濱」,是本相當值得用沈靜的心靈閱讀的好書。它的精彩不只在於作者對海岸生物的動態描述而已,更值得注意的是,書中對生命在亙古無常的時空變化裡存在的價值所散發出的詠歎。

  作者卡森女士,是當代環境運動史上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在六○年代因為大膽披露科技對生態環境的戕害而有「末日先知」的稱號。這本「海之濱」是她繼「海風下」以及「周遭之海」等描述海洋的暢銷自然寫作之後的另一佳作。在寫作的時序上,正是銜接她下一部(也是她短暫人生中最後一部) 撼動國際社會的環保力作:「寂靜的春天」的作品。

  卡森在本書的行文之間透過對海岸生物的生動描述暗示了生命本身便是奇蹟,超越人類有限的理解範圍。科學雖然幫助我們釐清某些生命現象的因果關係,但終究必須依賴文學的想像之筆將生命完整的表達。生命,與其讓樂觀的科學主義者宣稱明確的因果,倒不如讓凡夫謙卑地讚嘆那種存在於不確定中的美感。作者在書末所言:「凝思豐富的海岸生命,教我們不安地感受到某種我們並不瞭解的宇宙真理... 

  而在尋覓解答之際,我們也接近了生命本身的最高奧秘」,正是這個主題的最佳註腳。

  在閱讀這本書時,我心中最大的愉悅便是跟著卡森在海洋與陸地交接之處的岩岸(書中第三章標題,誤植為「沿岸」顯然是打字印刷的疏忽!)、沙灘以及珊瑚礁等不同海岸地形四處探奇。在她毫不含糊的紀實筆調下,美國大西洋岸的地質特色、巧妙穿插的基本海洋知識、以及在某些特殊感動下對亙古洪荒的詠歎,在在都顯示了時間與空間在生命演進歷程中的刻鑿痕跡。

  這種活生生的力道,配合上卡森讓你感覺到她就在那裡觀察著、驚嘆著的文學表達,正是一般科學凡事都簡單化以及通則化的作法難望其項背的。在不同的海岸生態裡,我們隨著卡森觀看著一個個海洋生物粉墨登場,這些生命像是「悉心護幼」的母藻鉤蝦、「充滿堅強意志」的僧帽水母,以及「有容乃大」的海綿,都見證了生命在無情的時空巨流下掙扎生存的具體情境。 

  值得強調的是,這種透過時、地與生物活動的彼此相融,讓我們深刻地體會到為什麼卡森在她的序言中會強調,這不是一本教我們辨識「這是骨螺」或「這是天使翼蛤」的野外指南手冊而已!因為,這是一本必須用心與眼同時去觀看的書。書中委婉地透露出卡森最為敬佩的德國人道主義者史懷哲的終極關懷:尊重生命。

  可惜的是,國內的書商似乎有意無意地將這本書定位成介紹科學新知的「科普」作品。「科普」這個名稱,至今在台灣仍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是一般的科學家總是將這類書籍矮化成將「深奧的」科學「通俗化」的文類,而忽略了這些作品的背後實在有超乎科學的影響力以及視野。(1998.11.2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