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音樂祭:告別消失的海灘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南墾丁,北福隆」,由台北縣政府所舉辦的年度音樂盛事「貢寮海洋音樂季」於7月11日第四度登場。貢寮海洋音樂季之所以能夠成為獨具魅力的音樂饗宴,正是它融合了以沙灘為舞台、以藍天為佈景的自然廣闊與來自各地的樂團旺盛的創造力與激情吶喊,海潮聲與樂聲交錯,交織成無可取代的動人情境。然而在熱鬧喜慶的背後,卻埋藏著一個日漸巨大的陰影,那就是隨著核四廠重件碼頭的施工,福隆海灘正在快速的消失中,踩在腳下的那片沙,已經不是經過千萬年日曬風蝕海水洗滌的原沙,而是從其他地方搬來應急的偽裝!

  貢寮海洋音樂季是台北縣政府一鄉鎮一特色的重要觀光產業,因此每一次縣政府總是投注大筆的經費來進行宣傳包裝與活動設計,然而極其諷刺的是,特色的主角─沙灘與海卻已日漸失色,走入福隆海水浴場入口,映入眼簾的應該是從昔日石碇溪口綿延4公里的細粒石英質沙灘,是為鹽寮沙灘,一直到雙溪河口的北岸,是為外灘,再來是溪口,再來是南岸內灘,這連成一氣的鹽寮海濱公園和福隆海水浴場,也就是著名的黃金海岸。而如今外灘早已倒退斷裂。過去2年主辦單位都是靠人工挖沙來填補,今年的情況更為惡化,「北福隆」的名號岌岌可危,於是從其他地方搬來大量的沙應急,因此今年的貢寮海洋音樂季,不是在「天然沙灘」,而是在大的「人工沙堆」上辦的。

  過去,福隆海灘是北台灣的海濱渡假聖地,每到夏天,沙灘上淨是萬頭鑽洞的人群,而今必須政府耗費千萬,以音樂節和放煙火下猛藥,才喚回暌違已久的遊客。2002年音樂季期間,「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鹽寮反核自救會」在福隆海灘進行1036份的有效問卷,針對福隆海灘為人造海灘的問題,各年齡層的受訪者有超過50%均表示不知道這件事,其中15-24歲與25-34歲這兩個年齡層的民眾知道的比例更分別只有15.8%及20.5%。而在問到核四運轉後是否還會想到福隆海灘的問題,不想再來的比例高達55.1%,進一步對年齡進行交叉分析,在15-24歲這個年齡層中,不想再來者佔54.1%(佔總和23.5%);25-34歲不想再來者更高達60.1%(佔總和21.8%),而這二個年齡層不想來者就佔所有不想再來55.1%中的45.3%,也就是這二個年齡層佔所有不想再來者的82%。如果再以海水浴場的消費群來看,不管是貢寮海洋音樂季,還是夏天的戲水遊客,15-34歲都將是最主要的消費群,但這份問卷的結果卻顯示未來不想再來者以這個年齡層佔最大部分,這說明了核四興建與海洋音樂季之間存在著你死我活的互斥性,然而依目前的傾斜趨勢,在不久的將來,海洋音樂季將只能為海灘悼亡。

  海洋音樂祭,是音樂對海洋的禮讚與謳歌;然而幾年下來,隨著核四的工程,先是海岸水泥化、後是沙灘倒退消失、再來是海中珊瑚滅絕、接著是未來熱排水出水口直撲福隆沙灘海域,海洋音樂祭竟成年年見證海洋謀殺的告別式,而在兀自的豔陽和不息的海風中,在激昂的吶喊與狂放的音樂聲中,更見悲涼。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