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欄作家]

原住民與國家公園 (上)

作家:陳玉峰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所長)

  「人權的目的就是人權本身」,近年來興起的「馬克斯人文主義(Marxist-Humanism)」,隨著英國BBC遴選馬克斯為20世紀以來最偉大的思想家而水漲船高,高揭打倒私有資本主義如美國、推翻國有資本主義如中、蘇。

  馬克斯當然是偉大的人道思想家,任何知識份子多少或曾經皆懷抱有社會主義的理想。台灣傾向於特權的資本主義,如今隨著「自由亂化」,筆者擔憂貧富差距將逐步拉大,而政治即資源及權力的分配問題,社會主義的滲透、顛覆、公然上陣也是大趨勢之一。

  以鄉村包圍城市、無產階級革命、以貧窮鬥爭既得利益等等手腕,在今日台灣已然成形,舊瓶新裝、如法炮製委實也輕而易舉,溫床之一,即當今最大弱勢的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的生活型存有若干共產主義特徵,但兩者在本質上迥然有別,問題是原住民在歷史上的悲劇,很容易成為鬥爭的工具,至於結局是「民族復興」,或只是淪為另類被剝削的犧牲者,存有太多的不確定性。

  筆者投入社運,參贊原住民反外來政權十餘年,目睹施暴蘭嶼的核廢、東埔挖墳事件、地利垃圾掩埋擬欲上運原鄉、筆石土石流27人滅門、銅門暨紅葉災變…罄竹難書的原住民血淚史,也曾多次深入原運觀察或介入,然而,卻也發現一些透過原運,收割殘渣利益的假原住民,或自甘墮落的原住民,甚至一些久享盛名的原住民,敗德敗行的事蹟一籮筐,而從來我們都沈默,理由無他,我們只論公共事務、政策,且更大的惡未消滅之前,不找小格局、小缺失著墨,更尊重隱私權,也不落入台灣傳統小圈圈、雞皮狗蒜事的泥淖。

  先前蘭嶼反國家公園,筆者深深為其扼腕,因為全台原文化的完整度,依個人看法,以蘭嶼為最,此乃拜日治時代封鎖蘭嶼有關。當年筆者曾力勸達悟友人,且為文勸說,成立國家公園可擁有土地、人民、主權、武力(國家公園警察),只要可以取得管理單位的人事權,包括處長或副處長、決策主管等,且在規劃國家公園的計畫之中,妥善導入原文化精義,成立國家公園簡直成為還我土地或自治區的最便宜途徑。

  奈何當年尚屬威權時代,核廢之侵犯、欺騙原住民已達人神共憤,加上主管規劃單位執事容或存有舊習氣,拉鋸過程以破局收場,徒稱奈何。數年前原住民反能丹設立國家公園,筆者基於生態體系之全台考量,且對原住民整體論(holism)、主體性之未能參與認定不妥,由是而參贊反能丹之成立,亦上公共電視台抨擊國家公園,當然此間筆者亦得知若干內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