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另類選舉1]

環保選舉˙選擇環保 (二)

作者:宋長青 (主婦聯盟)

  「環保選舉運動」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研究中心等21個環保及社區團體共同發起,組成了環保選舉運動發起聯盟(以下簡稱聯盟)。聯盟邀集了45位立委候選人及5位縣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遵行「環保選舉運動」選舉期間自律公約並在當選後全力推動環境相關法案及政策。

  9月25日聯盟召開發起「環保選舉運動」記者會,呼籲所有參選人簽署環保自律公約,在競選期間採行環保方式進行選舉活動。聯盟與簽署的候選人在10月2日參與「環保選舉運動」開始記者會,會中候選人共同宣讀環保選舉自律公約,並承諾在未來的兩個月中力行公約內容,建立環保選舉的典範。10月23日「環保選舉運動」競選經費大公開記者會,聯盟邀請簽署人公開競選經費,50位簽署人中有18位公佈,分別為:王雪峰、郁慕明、高惠宇、高成炎、蕭貫譽、王淑慧、郭素春、趙永清、賴勁麟、邱奕彬、曾茂興、邱毅、王幸男、黃萬全、鄭朝明、林育生、盧博基、陳婉真,以上各候選人競選經費皆無超出法定額度的情形。11月20日的「環保選舉運動」環保成效記者會,邀請候選人自我評量是否做到「環保選舉運動」環保自律公約的各項環保條約,提出哪一些環保工作做的完善,哪一些必須改進。會中也展出候選人:賴勁麟、曾茂興、高成炎、王淑慧、趙永清等人提供的環保再生紙文宣品。而聯盟的團體代表,則提出其觀察候選人實施環保的意見,並請擔任環保選舉的在地觀察團體在十二月一日投票日前,繼續不定期抽檢簽署的候選人。

  這次選舉候選人數創下歷史紀錄,台閩地區縣市長和第五屆立法委員選舉候選人登記,總計九十人角逐二十三個縣市長寶座,四百五十八人角逐總數一百六十八席區域立委和八席原住民立委。「環保選舉運動」有四十五位立委候選人簽署,約佔全國立委候選人中的百分之十,五位縣市長簽署,約佔全國縣市長候選人的百分之五。「環保選舉運動」雖未得到眾多候選人的參與,但大部分簽署環保選舉的候選人,有意識的朝向環保選舉的方式進行選舉活動。完全遵行環保公約的候選人,更呼籲行政部門應訂立環保方式的選舉法令,強制執行環保選舉促使環保選舉能全面落實。對於只能遵守部分自律公約的候選人,聯盟則期望就其可改進的地方,候選人能努力實行環保選舉。聯盟也期待社會大眾認同環保選舉的理念,監督參與的候選人,並給予必要的支持,使重視環保的政治家在立法院能日益增多,以推動環保法規的立法,在地方的縣市長則能執行環保的政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