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另類選舉1]

這場選舉中值得期待的環保力量

作者:周克任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環保運動似乎無法確認是屬於體制外或體制內的運動了,這也造成綠黨困守在台北城的方向失落感,只能持續鎖定「核四案」去拼命,環保情感熾烈的高成炎,他的不斷參選,似乎是「宿命的使命感」象徵,但顯然反核運動走到不可確定的瓶頸了!

  台灣環保運動的濫觴,從台北城開始,由北而南而東傳遞發展著,這種傳遞的速度,也造成興衰力量時間表上的不同。環保運動在台北城,進入另一種外表沈寂中蠕動,或是進入生活環保議題;中台灣則是「環保與經濟」孰重的戰爭;南台灣則是環保可否作為一種產業;東台灣則在展開捍衛環境戰的初始狀態。這樣的描述,並不代表各個區域環保是被凸顯的議題,總的來說,除了南台灣以外,在各區域發展現況上,環保尚屬於「裝飾性」的議題。

  然而,台灣未來的發展,環保的問題不可能憑空消失,因為民意上環境痛苦指數仍屬偏高,因此對於環保力量的期待,仍是有發展的空間。

  由於台灣加入WTO以及廠商紛紛外移中國的因素加入,使得環保被冠上妨礙經濟發展的罪名,台中縣長廖永來目前就得承受因「反對拜爾設廠」,受到在野勢力攻擊;台南縣長候選人蘇煥智則是「反七輕設廠」問題;屏東縣長蘇嘉全則是「反八輕設廠」問題。當然這三個領域中,以台中縣及台南縣在這問題上受到較大的挑戰,也讓廖永來及蘇煥智在選戰中頻頻受困。屏東縣蘇嘉全則因早已提出高科技產業取代石化產業,並落實推動「二代加工出口區」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因此受到攻擊不大。

  此外,加上九二一地震以及風災土石流影響,對於救災防災體系的建立,以及國土重新規劃的訴求,將會逐步加重。這一點,屏東的蘇嘉全縣長、台北縣的蘇貞昌縣長以及台南縣長候選人的蘇煥智相當著重於其縣政的發展計畫中。

  在上位計畫的關鍵決定地位上,上述的候選人,是值得被期待的力量。

  然而,在環保運動力量的推展上,不能停留在營隊的教育或室內的課程教育中,如何將力量拓展至社區部落,並成為社區生活的一部份,向來是民間環保團體著重思考的重點,然而在政壇上,仍有部分的候選人,不僅身體力行,更想從中瞭解操作的過程與方式,用社區營造的模式將環保的理念帶入,更有助於環保草根力量的形成。目前除了宜蘭縣自游錫昆前縣長耕耘有成,至今劉守成縣長持續經營運用外,在屏東的立委候選人曹啟鴻則堪稱異數,放棄傳統經營樁腳的模式,冒險打出這一條改造選民的路,並成功營造出將近十個自力打造的生態社區,不僅使生態環保理念注入居民的打造過程中,更促使居民透過參與創造新的民主參與分享制度,並能自我決定部落及其鄰近範圍的土地利用計畫。這個模式與屏東縣政府獲得充分合作,使南部許多縣市紛紛前來觀摩。其中彰化縣長候選人翁金珠,帶領高素質的幕僚團隊前來學習,準備大力著手於「社區營造」的計畫。

  過去環保運動中所闡釋的「生態、生產、生活」三大要素,如今已具備相當豐富的經營與創造潛能,對於台灣未來國土規劃,更將產生高度的草根「著地力」。

  一個比較值得關注的則是大區域型的國土規劃,即為「高屏溪流域」,因為屏東曹啟鴻立委長期與綠色團體合作,促使省府研擬成「高屏溪流域整治計畫」,並於後來高高屏三縣市首長聯手推動成立單一流域機關的「高屏溪流域管理局」,使水資源保護成為此區域的選戰主流議題。

  水資源保護,一度引發南台灣的水權大戰,更使得蘇煥智在「反七輕議題」上找到最佳戰鬥點,並因「反濱南」的力量,順利使得高雄縣「反美濃水庫」得到相當大的合作力量,因此未來高雄縣長人選,也必須是認同此路線理念的人,方能使這區域聯盟及區域環保發展獲得保證,而長期則為協助伙伴的楊秋興,也正為南台灣綠色團體所期待與支持的對象!

  南台灣環保運動,將有更大的發展與創造空間,關鍵也在於南台灣部分政治人物角色扮演的堅持與正確!

  單一環保運動英雄或政治人物,無法形成巨大的環境保護力量,其不僅需要優秀幕僚團扮演串連資源、深入部落能力的角色,更需要有對中央政府組織結構及主管人員心態的充分瞭解,因此需要不同崗位的政治人物來擔當第一線的推動力。

  南台灣何其幸運有這樣的高素質政治人物,也何其幸運有民間團體力量伸展的空間。

  目前,以屏東曹啟鴻以及台南縣蘇煥智因「環保理念」的堅持,遭遇到財團及黑金勢力的集體圍剿,這兩股重要的力量若損失,將造成南台灣環保力量的重挫,因此值得呼籲關心環保的選民搶救協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