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老樹巡禮]

土城-青山路大葉雀榕

作者:陳郁文
攝影:陳郁文

編號:北124∥樹種:大葉雀榕∥高/公尺:13∥直徑:1.1∥年齡:120∥地點:土城市青山路38號  位於土城市青山路38號的這棵老樹,是一棵樹齡約120歲的大葉雀榕,長在山谷中的這棵老樹,其龐大的樹形和眾多且粗大的氣根,一度被人誤認為是棵超過200歲的老樹。當地的耆老們都認為這棵老樹是在這山谷中自然生成的。當年,老樹的下方建有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大約15年前,週邊的居民為了感念土地公與老樹對當地的庇佑,在老樹旁集資重建了今日規模的土地公廟。

  由於老樹是生長在未經破壞的原生林山谷中,因此在老樹的枝幹上隨時都可以觀察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而且雀榕的果實數量非常眾多,總是引來成群的鳥類,如聒噪的白頭翁、膽小斯文的綠繡眼、美麗的五色鳥、隱士般的黑枕藍鶲等,一起爭食著美味的佳肴。而不甘寂寞的赤腹松鼠,也急急忙忙的搶食著這美味的果實。在老樹下觀察動植物生態,絲毫不用擔心會不會冷場,反要擔心的是那些急著搶食卻吃相不雅的鳥類和松鼠們,不知什麼時候會冷不防的撒下它們消化的成果!

  老樹粗大且眾多的氣根,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緊緊的纏繞住身旁的大葉楠不放,造成了今日樹包樹的奇特景觀,二者都互不相讓的努力成長,看來樹與樹之間的生存競爭,可能又要僵持好多年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