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老樹巡禮]

新店-平廣路九丁榕

作者:楊惠敏
攝影:楊惠敏

編號:北42∥樹種:九丁榕∥高/公尺:25∥直徑:2∥年齡:1000∥地點:新店市平廣路一段150-1號旁  位於烏來平廣路樹公廟旁的九丁榕已經有千年以上的年紀了,樹高25公尺,枝葉豐盛,樹形優美,遠遠地看就好像一把墨綠色的雨傘。而它巨大的板根就像龍爪一樣,牢牢地抓住地面。如此優美的老樹實在是非常值得一看。

  這棵樹的由來早已不可考,但樹旁的樹公廟由來卻隱藏一段先民開台拓荒的血淚史。話說大約三百年前,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人數逐漸增多,只好往山坡上開發,來到九重吹老樹這附近定居,可是漢人的開墾卻漸漸威脅到原住民的生存空間,於是原住民躲在九丁榕樹下,殺了過往的漢人,將骨頭棄置在樹下,後來漢人將堆積的骨頭放置在骨灰罈,在樹旁用石頭砌了一間小廟置放,供奉「應翁公」。

  爾後由當地居民將廟中的骨灰罈送去靈骨塔存放,另外蓋了一間大一點的廟,改名為樹公廟。

  如果你也想來拜訪這棵千年的老樹,請沿著新烏路直走,來到下龜山橋時右轉,過橋後第二個路口再右轉,沿著曲曲折折的山路,沿途平廣路與廣興路的路標交錯,當你看到左邊有「鳳凰土雞城」,右邊是「錦龍土雞城」再往前走就到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