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大地之音]

文化使命與流行音樂溝通的可能──王宏恩的音樂

引薦:張明薰

王宏恩的第一張專輯:獵人(Biung)  由於特殊的政治環境,台灣的流行音樂發展史中,有一段「民歌」的時代。受到美國民歌的影響,在1970年代,一些年輕人開始思索:什麼時候才能脫離對美國的模仿,唱屬於自己的歌。(註)這波民歌興起的風潮讓台灣的流行歌曲多了些從自身經驗出發的創作,有別於一派天真的淨化歌曲與被貶為「靡靡之音」的閩南語流行歌曲。然而,在唱片工業蓬勃發展後,流行音樂的創作者似乎很難堅持什麼理想、唱自己的歌了。

  在這種音樂環境中,王宏恩卻能異軍突起,在風潮唱片公司的支持下,堅持母語創作,連續拿下金曲獎第12、13屆的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獲得許多大眾媒體的注意。除了「原住民熱」的效應之外,或多或少反映了大眾對流行音樂機械化的聲音開始厭倦、轉而尋求比較真誠的音樂吧。

  王宏恩來自台東縣武陵村(布古拉夫)。他從小在長輩所唱的古調聲中長大,深深浸淫在布農族的音樂文化中。高中的時候,時常彈吉他唱歌,喜歡西洋音樂。然後他開始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以母語創作歌曲。用母語創作是為了「讓阿嬤聽得懂」,曲風結合了西洋民歌與傳統歌謠,用吉他以及簡單的打擊樂伴奏,直接呈現毫無矯飾的嗓音,還給我們清靜的聆聽空間。

  事實上,大部分的民俗音樂不適用於現在大家熟悉的和絃、音階與節拍的概念,比較像流水,隨歌唱者的情緒和語言本身的旋律流動,對我們這些被定型的耳朵來說並不太容易接受。王宏恩的音樂卻可以把布農族的傳統音樂以大眾音樂的語言表達出來,讓一般聽眾容易了解。他的歌詞一方面取材自布農傳統歌謠與童話,如「獵前祭槍歌」、「賺錢歌」、「射日傳說」等,賦予傳統文化新的生命,也從生活經驗出發,講述對故鄉、親人的思念,對部落瓦解、離鄉背井的原住民來說,更能引起深刻的共鳴。

  他的第一張專輯「獵人(Biung)」中收錄的「布古拉夫」是他創作的歌,詠唱他的故鄉,用歡快的節奏引導我們進入美麗的世外桃源。他要讓大家知道,原住民不是只有悲情,不管處在什麼樣的逆境,大家都要振作,不要忘記祖先的智慧與叮嚀。他的音樂不只鼓舞原住民,也讓許多漢人欣賞,更重要的是,他也創造一個文化使命與流行音樂的溝通典範。

《布古拉夫》

 音樂試聽( 檔案格式mp3、大小1388KB,共1分26秒;原曲3分56秒)

 國語歌詞

 山上有條小路,蜿蜒的小路。
 走到盡頭你會看見,一塊美麗的土地──布古拉夫。
 這裡太陽照耀,月亮走過,山風吹起,群峰環抱。
 它就是我的故鄉──布古拉夫。
 想到祖先的偉大,留在山林中的智慧。
 為了土地,為了族人,我們更要努力。
 都市生活的辛苦我知道,但是讓我們一起回首。
 想念我們的故鄉──布古拉夫。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