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田字草與火星任務 (下)

作者:葉春良

田字草  其實這種像沈復兒時記趣中的情景,居然在登陸火星的地面實驗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在到火星的漫長旅途中(依照目前的估算,來回一次火星任務,至少需要一年左右),怎麼讓太空人在有限環境下不至於太過於無聊,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其實這就好像在動物園裡的動物,因為吃飽沒事幹,而籠舍又是那麼小,常會有刻板行為發生。為了不讓太空人發生在太空船裡面發生咬太空船管線洩悶或是繞著太空船兜圈子的恐怖行為發生,在先期地面實驗中,科學家找了一些志願者,呆在一個密閉空間,停留的時間要相當於一次火星任務。

田字草  其間設計了很多實驗任務,有些是真的有意義的,有些只是要煞時間用的,其中一項,叫做太空中的農業收穫,實驗標的物是麥子,剛開始要控制如何在有限空間內種植農作物,要記錄麥子的生長,也如同在地球的麥田一般,要施肥、灌溉等,剛開始模擬太空人都依照實驗的程序來進行,而後來發現實驗的人花越來越多的時間來照顧麥子,即使尚未到程序的時間,模擬太空人也是到培養箱前看著麥子生長,而實驗後的討論,發現其實在太空艙中種植農作物的成效倒是其次,因為,看著綠油油麥子的生長,讓這些模擬太空人產生好似回到地面的感覺。而實驗的模擬太空人也坦承,看著麥子生長,除了有身在麥田的感受外,有時也會想像自己走入麥子森林中幽遊其間,藉此得到心靈的舒緩。這是待在充滿儀器密閉太空艙的眾多實驗中,大家覺得最有成就的實驗。

  當我把視線移出了大湯碗舞台,望著正在田園中澆菜的母親,與背景中近百種的「田中草」,我很難想像,萬一我只能跟麥子相處,怎麼辦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