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水龜,好久不見

作者:水獺

  1907年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得主吉卜齡(Rudyard Kipling)曾打趣的說:「給我6年兒童的時光,其餘的我統統給你。」相較起來,我就沒那麼貪心。「我只想回到孩提時代3天,去陪伴童年的自己,只是看著,然後安靜的離開。」

  還是一樣多采多姿的童年,不同的只是場景和角色。那時候村裡的媽媽們,還是會抱著裝滿髒衣服的木桶,到一條約1米寬的小小淺淺的河溝,一字排開,佔據各自的洗衣石,那是刻意用水泥鑲嵌在溝旁的碩大鵝卵石,滑不溜丟的,像村裡上了年紀的伯伯們的大光頭。媽媽們使勁地在他上頭拍打、搓揉,好將衣服上汗水結晶成的鹽粒及塵垢,一古腦施捨給河溝裡的小生命盡情享用。

  因為那裡有路燈的照明,我特別喜歡晚上跑去那條河溝玩耍。我最要好的朋友──水龜(學名:龍蝨),總是在那裡等著我的到來。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特別對水龜情有獨鍾,牠那黑不拉幾的流線造型,像是失足落水的金龜子,不停在水裡竄上竄下的樣子也是挺逗趣的。

水龜又名龍蝨  如果我告訴你水龜是全世界最厲害的傢伙,你可能會不以為然,當你終於了解牠水、陸、空全方位的三棲能力時,你應該是會瞪大眼睛、張大嘴巴的吧!

  大伙應該都聽過空中霸王──蜻蜓的英勇事蹟,蜻蜓小時候可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狠角色,專門幹些魚肉蝦民的事(即捕撈些小魚小蝦來打打牙祭)。不過牠可是看到水龜的小朋友就得趕緊腳底抹油,閃邊涼快的。這是水龜在水裡作威作福的一面。

龍蝨。圖片來源:Delaware Division of Fish and Wildlife's Aquatic Resource Education Program德拉威州魚類及野生生物部門•水棲資源教育計畫網頁http://darwin.wcupa.edu:16080/beetlemaniaw  說到牠的潛水能力,實在可以拿到PADI(專業潛水教練協會)的最高等級的潛水員證照哦!只看牠竄上水面露個臉,也沒打聲招呼,就已經在屁股上拎了個大水泡,身體四周也被銀白色的小水沫給鑲了個好看的邊飾,在水中用牠特有的划槳狀的後腿帥氣俐落的踹著水前進,真是酷到無法擋。

  有時可以看到兩隻水龜在水中求愛,那種雙人(龜?)水上芭蕾的難得即興表演,常讓我看傻了眼,忘了還有回家這檔事要做。有時候會開開牠的玩笑,把牠請出水面,來個四腳朝天,看看牠會不會跟烏龜一樣需要請特別看護(因為自己翻不了身)。只見牠東蹭西蹭地,後腿亂踢一通,很快就給牠找到一個著力點,用力一頂,便完成一次完美的鷂子翻身。

  還有每次把牠握在手裡的那份掙扎的力道,大概只有擁有兩雙強而有力的挖土用耙子的土撥仔(學名:螻蛄)可以一較高下。

  究竟是印象中的水龜總是伴隨著夜色的清涼摻入我的童年記憶,才讓我對牠如此戀戀不忘,還是牠那種無拘無束在水中優游的瀟灑模樣征服了我?其實一直都不很清楚,唯一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村裡的媽媽們開始用媽媽樂洗衣機之後,就再也不曾看見過我心愛的水龜了 。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