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小雲雀

Oriental Skylark (Alauda gulgula)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漫步在遼闊的墾丁牧場,或是躺在擎天崗的大草原,甚至頂著澎湖夾帶飛沙的海風烈日時,耳邊卻不時地聽到一連串嘰嘰喳喳的清亮鳴唱聲,好像正在盡情歌頌著老天賜給我們陽光普照的大好天氣。人們往往要瞇著眼睛,在天空中仔細尋找,好不容易才能發現到:原來這些銀鈴般的清脆叫聲,都來自掛在半空中的一個小黑點。

  生性活潑好動的小雲雀,是天性樂觀的歌手,牠們多半出現在空曠的環境,如遼闊的海灘或是田野的草地上。雖然牠們身上並沒有吸引人們目光的亮麗色彩,小雲雀卻有一項可媲美馬戲團空中飛人的絕技:就是懸掛在高空,展開歌喉不斷地鳴叫,這也是為什麼牠們又叫做「半天鳥」的原因。

  小雲雀飛行的過程也是獨樹一格:除了隨著歌聲逐漸向上爬升,定點於空中盡情歡唱之外,牠們往往一曲歌罷,就以自由落體之勢鉛直地由半空落入草叢間。這樣看來,不論是歌藝或是身手,牠們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連在地面上豎起羽冠,拔起兩根長腿快步行走,一邊還有意無意地瞄著四周的模樣,都頗為滑稽呢!

[美麗桌布:小雲雀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Alauda-gulgula/Alauda-gulgula.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