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翠鳥

River Kingfisher (Alcedo atthi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不論在外型上或行為上,翠鳥的每一個稱號用在牠們身上都可說是適得其所:除了依據牠們光彩亮麗的外型而取的「翠鳥」和「翡翠」之外,還有因牠們擅長捉魚而取的「魚狗」或「釣魚翁」。可見早期的人們在為這種可愛的鳥類命名之前,著實已經費了相當的工夫來觀察牠們的外貌和行為了!

  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除了台灣本島外,離島的澎湖、蘭嶼、金門和馬祖也能夠看到牠們的蹤影。牠們的頭部和身體背部為鑲著淡藍色斑點的藍綠色;胸、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在喉部及頸側為白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加上黑色的嘴喙和鮮紅的雙腳,使得整體造型上頗為搶眼。而翠鳥小姐們更在下嘴塗上一抹朱紅的唇膏,看起來更加地鮮豔動人。

  別看這些寶石般的鳥兒們個子小小的,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捕魚高手哦!翠鳥們常靜靜地蹲踞在水邊高處的岩石或枝條上,當發現合適的獵物時,便飛至空中,鼓翼停駐一陣子,待時機成熟時再一鼓作氣地衝入水中捉住魚蝦。牠們在俯衝過程中所展現的勇氣和技術,常常會令得許多跳傘或彈跳高手們瞠目結舌、自嘆弗如呢!

[美麗桌布:翠鳥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Alcedo-atthis/
Alcedo-atthis.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