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棕耳鵯

Brown-eared Bulbul (Hypsipetes amauroti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棕耳鵯/李進興 攝影  台灣地區鵯科鳥類有一種奇特的現象:在平地至低海拔活動的種類,各自分布在不同地區,像是天生有種族之見一般。其中白頭翁主要分布在屏東楓港以北到花蓮以北的弧狀地帶;烏頭翁則在楓港及花蓮以南;今天所要介紹的棕耳鵯,在日本、南韓地區雖然是非常普遍的種類,在台灣則只居住在綠島、蘭嶼、龜山島等邊陲的離島;偶然才可在本島的台東、宜蘭地區發現。

  棕耳鵯是台灣鵯科鳥類中體型最大的種類,身長約在25公分左右;牠們全身主要是灰褐色、頭部深灰色、嘴及腳爪為黑色,外型十分樸素;兩頰至胸部的棕褐色,是牠們的特徵,也是當初命名的依據。

  和牠的表兄弟烏頭翁、白頭翁一樣,棕耳鵯也常在開闊的樹林、樹冠、枯枝上活動;牠們是雜食性的鳥類,食物以植物果實、種子以及小型動物、昆蟲為主。雖然體型及羽色上有差異,但仔細聽其叫聲、觀察其生態,卻不難發現牠們與其他鵯科鳥類間,也有許多相同之處哦!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