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紫嘯鶇

Formosan Whistling Thrush (Myiophoneus insularis)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全身羽色暗藍,有時會閃耀著亮藍色光澤的紫嘯鶇,乍看之下好似居住在山野間的隱士。紫嘯鶇喜歡在森林邊緣或是溪流旁的陰濕地帶附近活動,時常快樂地在水中戲水,玩得不亦樂乎。由於身處在水聲淙淙不絕的環境中,紫嘯鶇彼此間的溝通方式也是異於常鳥:牠們發出的「嘰──、嘰──」叫聲,不但尖銳刺耳,而且往往持續數秒,就好像是疏於保養的剎車所發出的凄厲叫聲,實在是令人不敢領教;但是當繁殖季節來臨時,牠們也會唱出輕柔的歌曲,來吸引異性的青睞呢!

  紫嘯鶇屬於為台灣特有種鳥類,牠們在本島的分布相當地廣泛:由浪濤拍岸的岩石海岸至終日雲霧繚繞的中海拔山區都可發現牠們的行蹤。牠們的生性機警,平時不會出現在過於空曠的地區,通常單獨出現在遮蔽良好的水邊。紫嘯鶇覓食時,多以腳爪刨掘地面尋找蚯蚓,或追逐地面附近的昆蟲為主;偶爾也可看到牠們取食魚類、小型兩棲爬蟲類或蝦蟹等小動物。

  紫嘯鶇通常將巢築在依山傍水、風光宜人的地方;有時也會受限於生活區域,而在樹上或是人們的住家附近築巢。近年來,由於河川的超限利用與水質污染的關係,使得依賴溪流維生的紫嘯鶇生存蒙上陰影。目前牠們的數量倒是還不虞匱乏,但以台灣違法開發山地、污染水源的情況看來,恐怕不久之後牠們的生活就會受到明顯的威脅。

[美麗桌布:紫嘯鶇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Myiophoneus-insularis/Myiophoneus-insularis.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