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烏頭翁

Formosan Bulbul (Pycnonotus taivanus)

作者:楊育昌
攝影:五色鳥文化有限公司 李進興

  在花蓮、台東一帶的平地,我們通常看不到白頭翁的影子,但是卻可以發現另一種不論在身體大小、外型或是顏色上都和白頭翁非常類似的鳥,牠們就是白頭翁的兄弟-烏頭翁。牠們滿頭都是烏溜溜的頭髮,配上兩撇小小的八字鬚,和白髮、大鬍子的白頭翁比較起來,似乎整整小了一輩,顯得年輕許多。

  烏頭翁是台灣特有的鳥類,只分佈於花蓮、台東及恆春半島等地,和白頭翁有相當明顯的地理隔離現象。牠們的生性活潑,在生殖季來臨的時候,牠們大多會成雙入對的活動,秋冬的時候,則可以見到成群聚集在枝頭間活動的景象。牠們和白頭翁一樣,以植物性的果實、種子為主要食物,有時亦捕食昆蟲等動物性食物來補充營養。

  烏頭翁是平地常見的鳥種之一,牠們時常出沒於低海拔的公園、庭院、果園及山區的闊葉林中。由於這些環境同時也是人們經常活動的地方,故人類的行為對牠們的影響甚鉅。在烏頭翁與白頭翁分佈的交界區域(如花蓮市和屏東縣的楓港)附近,牠們偶爾會自然雜交,而生出頭頂顏色各不相同的雜頭翁來;但幾百年來人們將低海拔及平地的森林開墾殆盡,加上傳統信仰中隨意大量放生鳥類的行為,更為牠們創造不少雜交的個體,而改變了烏頭翁族群的基因完整性,實在是一個令人堪慮的問題。

[美麗桌布:烏頭翁  ]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bird/Pycnonotus-taivanus/Pycnonotus-taivanus.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