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鳥類簡介]

赤腹鶇

Red-bellied Thrush (Turdus chrysolaus)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赤腹鶇  每年一到秋季,總有許多候鳥會到台灣地區來度過寒冬;這些冬候鳥除了在水域附近活動的水鳥之外,還有許多是主要在山林田野間活動的陸鳥。鶇類就是度冬陸鳥中極為重要的一群;今天所要介紹的赤腹鶇,就是其中最為常見的種類之一。

  黃嘴黃腳、灰褐色的頭部和身體、橘紅色的胸部和脅下是赤腹鶇的註冊商標。這種普遍冬候鳥在台灣的棲息環境非常廣:在平原、農地、山麓,甚至中海拔的針、闊葉樹混合林地區,即使無法親眼看到牠們的身影,也可聽到「茲-、茲-」的叫聲由林中此起彼落地傳出。

  赤腹鶇為雜食性的鳥類,除了取食昆蟲之外,也常在樹上啄食果實、種子。每當山桐子葉落果熟的時節,牠們更是樹上的常客,常會和白耳畫眉、黃腹琉璃等本地陸鳥一起聚在樹上取食這些鮮紅欲滴的果實。看牠們進食時狼吞虎嚥的模樣,有時一些較小的山鳥都要禮讓三分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