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蝴蝶簡介]

豹紋上身的蝴蝶-豹紋蝶

作者:伊蝶 (Edith)

豹紋蝶找到落在葉片上的果實,享用牠的果汁大餐(2002年4月,攝於大溪湖畔)  以豹為名的蛺蝶中,除了黑端豹斑蝶、紅擬豹斑蝶以外,還有豹紋蝶(Timelaea maculata)。或許你會疑問,為什麼這些蝴蝶都要把花豹的斑紋穿在身上呢?別少見多怪,想想看,人們不是也常常在絲巾、衣服、甚至球鞋上,展現粗獷的豹紋嗎?既然有把豹紋穿上身的人類,當然也會有豹紋上身的蝴蝶囉。

  豹紋蝶(Timelaea maculata)是一種蛺蝶,蛺蝶類的蝴蝶通常飛行能力不差,但豹紋蝶卻是個例外。雖然披著充滿野性的斑紋,不過只是個「銀樣獵槍頭」,虛有其表,中看不中用。這其實也不能怪牠,反過來想想自己,難道只要穿上印滿豹紋的名牌球鞋,就能跑得跟田徑好手一樣快嗎?

  雖然不是動如脫兔,但仍可以靜如處子,氣溫稍低時,豹紋蝶和其他蛺蝶一樣,喜歡靜靜地攤開翅膀晒太陽,我第一次拍到的豹紋蝶,就是這個樣子,記得那是在木柵動物園的蝴蝶館,不過這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最近一次看到,則是在石門水庫附近,見到牠在林蔭下穿梭,找尋樹幹上或落果流出的汁液吸食。

  也許有人會問,什麼!你10年來只拍到2隻?別驚訝,豹紋蝶雖然不多,卻也沒有這麼稀少啦!那是因為我中間有好幾年沒有賞蝶的緣故,而且有時候看到了卻不一定能拍到。

  豹紋蝶幼蟲寄主植物是榆科的落葉喬木-台灣朴樹,雌蝶會產卵在幼苗的背面。除了豹紋蝶以外,還有紅星斑蛺蝶、台灣小紫蛺蝶和姬雙尾蝶,幼蟲也都是以台灣朴樹為食。因此看到豹紋蝶,不妨睜大眼睛找一找,附近是不是也有其他的蛺蝶呢! 

豹紋蝶正面是長這個樣子地... 豹紋蝶小檔案

  • 學 名:Timelaea maculata

  • 展翅長:4.5-6公分 

  • 本省分布地區:低中海拔山區

  • 越冬型態:幼蟲

  • 最喜歡的食草:榆科的台灣朴樹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