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蛙類簡介]

拉都希氏赤蛙

Rana latouchii

作者:李鵬翔

  拉都希氏赤蛙身體兩側各有一條明顯的長棒狀皺褶突起,所以又稱為闊褶蛙。為中型蛙,大小約4到6公分,身體平扁,背部紅棕色或棕灰色;背側褶發達,而以中央部分最寬厚;從吻端沿鼻孔、背側褶下方有黑色縱紋;腹側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黑斑。雄性前臂粗壯,上臂基部有不甚明顯的黑色臂腺。牠們廣泛分布於全島平地、中低海拔山區,也棲息在都市裡面,是適應力很強的一種蛙類。

  除了太冷或太乾熱的日子之外,牠們幾乎是整年都在繁殖,但主要還是集中在春、秋兩季。非繁殖期時,常常出現在步道、馬路或住宅附近覓食;繁殖期時,則會成群結伴遷移到水池、稻田、沼澤、流動緩慢的溝渠或溪流邊,躲在草根、石縫或者水草底下鳴叫。叫聲聽起來是細弱、斷續的「嗯、嗯、ㄟ、ㄟ」,有如含在嘴裡發不出聲來,又好像是在廁所裡方便,所以有人笑稱它們為拉肚子的青蛙。牠們很喜歡湊熱鬧,常常數十隻聚在一起鳴叫求偶,但雄蛙之間靠得太近,難免會發生一些肢體上的衝突。為了增強爭奪能力並能抱緊雌蛙,雄蛙的前臂肌肉特別發達,是天生的健美先生。

  每次產卵900∼1500粒。卵徑約1.3∼1.5 mm,動物極灰褐色,植物極黃白色。常一粒黏一粒,呈長條狀纏繞在水中植物體上;或聚成團狀,有時會數十個卵塊聚成一大團。蝌蚪背部棕綠色,有深棕色細點。尾鰭透明發達,尾端尖圓,有細棕色點。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