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毬藻的旅行 (上)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林仲剛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圖1.日本北海道每年夏天舉辦的「毬藻祭」(取材自Freshwater Algae-their microscopic world explored(by H. C. Lund & J-WG Lund))  藻類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生物類群之一,經過持續不斷的演變,它們的生長版圖逐漸擴大。由海水到河口,再由河口進入河川或淡水湖泊。有些適應力超強的種類,甚至變為湖泊最常見的種類,剛毛藻(Cladophora)家族的毬藻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關於毬藻的起源,在古老的日本神話裡,有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神話是這樣說的:一對坎坷的年輕戀人,為維護他們的愛情而投湖自盡,堅真的愛情感動湖神,將他們的心臟變成一顆顆的毬藻,在湖水中永遠相隨。

  日本北海道地區的愛尼克(Ainic)人,在每年夏天都會舉辦「毬藻祭」紀念這對不幸的戀人(圖1)。隨著浪漫愛情故事的流傳,「毬藻祭」逐漸變成重要的觀光節慶,禮品店裡也出現了它的身影(圖2),那圓圓的模樣,真討人喜歡,不是嗎?

危險之旅

圖2. 毬藻  從海洋到淡水湖,再從淡水湖到人們的心裡。毬藻旅行可不簡單!毬藻從離開溫暖海洋的懷抱開始,就展開了一段危險而艱辛的旅程,其困難的程度,不亞於人類登陸火星。淡水與海水的性質差異,使無機碳的溶解度降低,讓它要耗費更大的能量取得光合作用所需的原料;即便是不小心接觸到淡水,也有因滲透壓不平衡,而漲破細胞的危險。此外,淡水裡的鈉離子濃度低,很多依賴鈉離子調節的營養鹽吸收機制,會因此而失調。所以,毬藻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將多餘的水擠出細胞,再調整自己的營養鹽攝取機制,使生活不虞匱乏。

  繁殖呢?藻類的生活史全部在水裡面進行,卵子受精的過程,需不需要修正?毬藻是如何辦到的?在遙遠的波羅的海,有另外一種藻類正試著在惡劣的環境中繁衍,我們看看它做了哪些改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