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三)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周延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影響性費洛蒙釋放與感應之生態因子

圖2.金龜子之交尾圖  一般而言,在24小時明暗交替的光周期下,雌性成蟲釋放性費洛蒙及雄性成蟲對性費洛蒙之感應因昆蟲種類不同,而有其特定的時間帶,此時間帶被認為是同一地區內十分類似昆蟲種類之生殖隔離機制之一。但還有許多影響性費洛蒙釋放及對性費洛蒙之感應的生態因子。

  年齡與交配與否為影響性費洛蒙釋放之重要因素,剛羽化及尚未交配之雌蟲展現求愛行為的時間較短,可以在較短時間內釋放高劑量的性費洛蒙。雄蟲對性費洛蒙之感應也受年齡的影響,剛羽化數日內對性費洛蒙之感應能力會逐漸提高。

  同種間雌蟲的存在也可影響性費洛蒙之釋放,當空氣中已有其他個體所釋放的性費洛蒙存在時,雌蟲就會變得比較活潑,牠會花費更長時間展現求愛之行為。寄主植物的存在也會影響性費洛蒙的釋放及交配行為的發生。某些蛾類在有花粉存在時,雌蟲在羽化2日內就會達到性成熟,所釋放的性費洛蒙較多,但在沒有花粉存在時,性成熟卻需要一周時間。另外,其他非生物因子,如溫度、濕度、光線及風速等因子也會影響性費洛蒙的釋放。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