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

逐日之花如何轉向太陽 (下)

作者:邱少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照片:邱少婷

圖5.光線刺激莖彎向光源的機制。  由於這些寒冷地區植物生長季較短,具有拋物面特性的碟狀花型還能收集光能,匯聚到焦點上,即花心上方位置,加溫效應可使受精後的胚珠加速在這麼短的生長季中發育成種子,所以寒原、高山地區常見這種拋物面的碟狀逐日之花,是其來有自的。

圖6.小向日葵  花朵的向日具有其適應環境特性,科學研究發現決定向日的部位卻不是花,而是連接在花下的莖。而光線中誘發莖向日的機制,主要是短波(藍光附近),莖內接受短波光影響的主要是生長激素移動。光線照到莖的時候,刺激照到光線的莖細胞內的生長激素移向背光面的莖細胞,造成背光面的莖細胞內生長激素濃度較高,其細胞生長延伸量也較多(較快),所以莖就呈現彎向光源的特性(圖5),促使莖頂的花也呈現逐日之樣。

  常見栽培的向日葵、小向日葵(圖6)、墨西哥向日葵等,顧名思義就是會對著太陽方向的葵花,也是具有喜強日照且追隨太陽移動向日的特性,不難窺見逐日之花的機制,其奧理就在生活周遭可以體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