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蘭嶼飛魚季-蘭嶼的民俗植物 (上)

文/圖:貓頭鷹

蘭嶼田園風光  達悟族人在飛魚祭時所使用的獨木舟,乃是利用蘭嶼島上特有的數種建造而成,主要的材料來源有台東龍眼樹、蘭嶼赤楠、欖仁舅、蘭嶼福木、綠島榕、以及大花堅木等樹種。

  為了一探達悟獨木舟的奧妙,抱持著探訪世界珍寶的心情,飛過太平洋海面,隔著玻璃告訴太平洋上的鯨豚,我們將飛到蘭嶼島,尋找這島上獨一無二的動植物與人文生態;更懷抱著尊重本區生態與主宰者的態度,一一探索這些特有種植物及許許多多的動物們。

台東龍眼化成舟

路旁隨性創作獨木舟藝品的工匠  登上小天池,恰巧遇上專雕獨木舟的雅美族大師在路旁砍雕獨木舟,以現場實雕的方式展現雡美族人創作獨木舟的藝術天份,完全不用筆畫放樣,直接就捉起斧頭將取來的台東龍眼木加以雕琢。

  一行人在路旁目睹了雅美族大哥在水溝旁雕刻的情景。面對著雅美族人獨特的造船技術與文化經歷,不是每個國人都有如此的機緣可看到,對此現場快速雕刻的真功夫更感認同與肯定。

台東龍眼

雅美族人的主要民俗植物景觀---水芋頭園  台東龍眼屬無患子科,又名番龍眼,主要分佈在蘭嶼島上;本島及西部則以栽培種為主;植株綠意壯碩是極佳的行道樹種;樹幹基部經常出現板根且密實不易裂,是作為船舟極好的材料。族人需求大,大棵的植株,數量有漸少趨勢值得族人重視;以免將來不足使用。

  蘭嶼赤楠桃金孃科的赤楠屬植物,普遍都是為極佳的建材材料,而蘭嶼赤楠不僅組織細緻、具有紅色心材,更是極佳的木料。

  蘭嶼赤楠果實呈球形、可以食用;多原生於原始林內,目前僅在蘭嶼及綠島上發現。植株不大,所以,常被取來當作小藝品或其他地方的用材,如木棒、木柱或收穫棒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