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毛西番蓮的毛

作者:黎振東
攝影:黎振東

  西番蓮科家族,台灣常見的有三兄弟:百香果大哥、毛西番蓮老二、三角葉西番蓮小弟。老大在果園要人照顧,老三害羞藏身林下,老二性格豪爽愛曠野。

  南部的盛夏,曠野炙熱處,一定有奔放的二弟。

百香果 三角葉西番蓮

毛西番蓮小檔案

毛西番蓮的花(生態教育中心 提供)  西番蓮科,原產南美,在台灣中南部野外海濱常見,常攀附其他植物上或到處蔓爬覆蓋地表;全株皆生密毛;葉互生,3裂,卵形或長橢圓狀卵形;有捲鬚;花單生,由葉腋長出,花莖長,基部有3片絲狀裂片,花萼5片,與花瓣同長,另有紫色裂片狀的副花冠3排;雄蕊5枚;柱頭下垂;漿果,卵球形,成熟為橙色。(資料來源:《台灣野花365天-春夏篇》,大樹出版)

羽化成毛

毛西番蓮未熟果  毛西番蓮全株毛茸,走莖蔓生,每節一葉一鬚一花一芽苞二托葉。它每天走10公分,每天開一朵花。微曦顫開,午前閉閤。

  葉為片狀,撐傘為花蕾遮蔭,其他部份都化成 「毛」狀,以適應當空烈日。

  托葉網狀,一回羽狀分裂,既包裹嫩葉,又通風。

  花苞網狀,二回羽狀分裂,每個毛端掛著綠色黏珠。好像是上了電網的大門,保護花蕾。花開時電網打開,讓昆蟲來作媒;花開過電網關閉,保護幼子;果黃熟,電網再度打開,歡迎小鳥來啄食。

  花萼5片,花冠5片。

  副花冠3圈,毛狀。外兩圈長毛共兩百根,內圈短毛無數。

天籟接收器

  雄蕊5個,雌蕊柱頭三叉。5兄弟3姊妹,集合成八音符,是天籟之音的接收器。

  破曉時分,大地磁場的顫動,傳到八音符接收器。

  首先,3姊妹腰枝輕擺,引爆5兄弟的花藥,直轉橫,內轉外,打開花苞的天窗。跟著,觸動兩排長毛副花冠,如彈簧交相作用,推開花瓣,全在彈指間。含苞到盛開,一分鐘完成。

  有如5個儀隊標兵,圍成一圈操槍。一次一個,從背槍,舉槍,到掛槍,10秒完成。標兵操槍的同時,各團高砲、步兵,配合散開。五方眾,加預備動作,只要1分鐘。這一切,只盼早起的蜜蜂來作媒。植物動物,已難分界。只能說,愛情力量真偉大!

五個雄蕊標兵依序將花藥翻轉,每次一個花藥,每張間隔十秒鐘
(左到右,上到下) 

舞宴 

  5片雪白花瓣,拱托著歡欣的盛晏。

  副花冠共3層:內環短毛,淺紫,莊嚴有序,緊密排列。外2圈長毛,上白下紫,仿若鋪設透明紫氈的皇宮。中心大柱大紅斑,柱頂5個鮮黃雄蕊,煙火放射般倒懸。舞會開始,音響起,璇宮轉,黃色彩粉遍灑每位甘心代作傳媒的賓客。

  柱頂之上,雄蕊臂合托著明珠。明珠已受孕,上頂三柱香。原來花苞初開時,這朵會算計的時分秒三柱頭,已先收足了紅包,雌蕊受孕了再傳粉(註一)! (2002-07-17)

註一:
蜜蜂飛來,多先駐足柱頭傳粉(送上紅包),再爬到下方採蜜,接受雄蕊的洗禮。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