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台灣杉、杉木、柳杉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松杉柏代表溫帶的亞洲東方常見的常綠裸子植物,杉類在中國傳統上被認定是葉子條片狀的一群,但這與西方植物學中杉科植物(Taxodiaceae)的範圍不同,如冷杉、鐵杉、雲杉、油杉等都是松科的成員。杉木(Cunninghania lanceolata)、柳杉(Cryptomeria japonica)、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是台灣可見的主要杉科植物,世界上只零星的殘存於亞洲的東南部山區,分布狹隘,族群量不多,且大都單傳一種存活於隔離的地區,屬於孓遺的狀態。

  杉木是隨著漢人引進栽植,曾經是低海拔山區重要的造林樹種,是傳統建築中重要的樑柱原料,隨著用途的衰退,逐漸被其他作物取代,殘餘的在近年則出現大量死亡的現象,它與台灣中北部中海拔山區特有的巒大杉非常的類似;柳杉則是日治時代引進台灣的主要造林樹種,栽植於中海拔山區的伐木跡地,被期待為森林永續利用、伐植循環不息的樹種,但並未發揮伐木取材的功能,遺留下來成為中海拔山區人類伐木範圍的重要人工植被景觀;而以台灣命名的台灣杉,在發現的當時曾造成轟動,是台灣最高的樹,高可達90公尺,鶴立雞群的散生於中海拔山區,大鬼湖附近有較大片的純林,種名cryptomerioides的意思是「與柳杉類似」,也是重要的造林樹種。

  這3種植物在奮起湖附近都是普遍的造林樹種,容易觀察與比較,他們的主要差別如下,詳細的比較則見下表:

  杉木:枝條平展,頂端休眠結束開始生長時以左右分枝為主,頂端枝條常組成十字形。葉是扁平的鐮刀狀披針形,長約3-4公分,邊緣有細的鋸齒,葉背有兩條明顯的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依序著生,但扭轉排成水平平展的左右兩列。毬果球狀錐形,長約3-5公分,組成的果鱗片狀,果鱗前端突然收縮變尖,整片外表光亮。台灣特有的變種巒大杉(Cunninghania lanceolata)葉較短縮。

杉木扁平鐮刀狀披針形的葉,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依序著生,但扭轉成左右兩列。 杉木的枝條平展,毬果球狀錐形。

  柳杉:枝條稍上舉,螺旋狀隨意分枝,排成圓柱狀。葉是接近針狀的鑿形,長約1公分,稍柔軟而不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的依序著生成條柱狀。毬果圓球形,長約2-3公分,組成的一片片果鱗盾牌狀,果鱗前端有指頭狀突起,由毬果基部的5個到頂端的1個,中央也有扁平且常彎曲的突起。

 台灣杉幼樹的葉鑿刺狀,長約2公分,有4條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著生。 台灣杉大樹上的葉縮短成鱗片狀,顏色深綠。 台灣杉是台灣最高大的樹,大樹的枝條平展,顏色深綠。

  台灣杉:幼樹整株粉綠色,枝條平展,左右分枝排成兩列下垂;葉鑿刺狀,稍成四稜形,長約2公分,有4條白色氣孔帶,堅硬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的依序著生。超過40公尺的大樹深綠色,葉縮短成鱗片狀,長約0.5公分,先端鈍而不刺人。毬果橢圓形,長約1公分,組成的果鱗薄片狀,果鱗前端圓鈍,整片外表光滑。

柳杉的鑿形葉,長約1公分,稍柔軟而不刺人,在枝條上螺旋狀著生。毬果圓球形,果鱗盾牌狀,有指頭狀突起。  柳杉在台灣是人工栽植,枝條上舉,螺旋狀隨意分枝,排成圓柱狀。

台灣杉、杉木、柳杉的比較表

  台灣杉 柳杉 杉木(巒大杉)
樹幹栓皮 淺斜紋 淺縱紋 深縱紋
全株枝葉顏色 粉綠(幼株)
深綠(老株)
綠,常偏淡黃褐 深綠
小枝條 下垂(幼株)
上舉(老株)
上舉 平展狀
分枝方式 平展枝條兩側排成兩列 螺旋狀隨意分枝 枝條頂端萌芽時左右分枝成十字形
莖上排列 螺旋圓柱狀 螺旋圓柱狀 螺旋狀扭成左右兩列
形狀 稜狀鑿型(幼)
鱗片狀(老)
鑿型 片狀鐮刀型
質地 硬而刺手 軟而不刺手 稍硬而刺手
氣孔帶 幼葉四條白色 葉背兩條白色
腹背之分 無(幼),有(老) 明顯
邊緣鋸齒 常細齒狀
毬果 大小 1cm長 2-3cm長 3-5cm長
形狀 橢圓形 圓形 球狀錐形
果鱗 薄而扁平,前端平 盾狀,前緣與中央具突起 扁平稍厚,前端突尖
雄花毬 排列 頭狀 穗狀 頭狀
形狀 圓形 短柱狀 條柱狀
產地 台灣、中國西南 日本、中國南部 巒大杉原生台灣,杉木原生中國西南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