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小花蔓澤蘭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結果的蔓澤蘭(Mikania cordata)  自從貿易經濟發展,成為地球村成員後,台灣就捲入全球生界重新排列組合的洪流中,人員貨物、飛機輪船進進出出,有意無意間,地理上的隔離被打破,歐洲、南非、澳洲、阿根廷、美國都不再遙遠,加上社會的輕忽,使台灣成為對物種不設防的地域。而熱帶邊緣的地理位置、近4000公尺的高山島、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東北季風與西南氣流交互吹襲、脆弱而多變的地體構造等等,為台灣融合了地球上主要的生態環境,加上人類價值體系的變動、社會運作的變遷與生物特性的互動,高、中、低海拔或南北、東西,成為外來物種攻城掠地的競逐場所,小花蔓澤蘭是南半部低海拔型的例子之一。

開花的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  它是一年生、草質、攀爬的藤本植物,從種子發芽、生長、開花、結果到死亡於一年內完成,隔年種子發芽,重新再生長、開花、結果與死亡,形成一年年的生命循環,而這樣的循環因全球暖化的影響有越來越不明顯的趨勢。它一棵植株產生的種子可以上萬或更多,且種子輕而有毛,可以隨風飄,能散播的很遠、很廣,這是它能迅速蔓延的有利方式。要危害其他植物而成為禍害,則種子發芽後,它的藤必須能迅速生長,攀上其他植物、盤繞拉扯並遮住大部分陽光,使被攀爬的植物吸收不到陽光而死亡,如此,除了本身要有能迅速生長的特性外,必須溫度夠高、水分夠多、土壤肥沃、陽光充足等,這4項條件都要齊備:溫度高、陽光充足時光合作用的速度才會快,此時肥沃的土壤適時提供足夠的養分,而水分則是草質植物體的主要組成,四合一後迅速生長。貧瘠的土地、缺水的地方或是沒有足夠陽光的森林裡,小花蔓澤蘭要生存都有問題,不用說要危害其他植物。此外,被攀上的植物必須在小花蔓澤蘭死亡前無法忍受而死亡,或是造成經濟作物損失,不耐遮陰的物種比較容易受到這一般所稱的危害。

覆蓋次生林上層的小花蔓澤蘭   中南部山坡的耕作地大都具有小花蔓澤蘭迅速生長的條件:1、耕作地會施肥,它有很好的養分來源;2、陽光充足,因為農人會砍掉其它樹、清除雜草,不會被遮陰;3、夏季裡溫度高,水分又充足。但是,在農業經濟的時代,生活的必需都要來自土地上農作物的收穫,人力又充足,怎能允許雜草生長,而短期作物符合迅速收成的經濟需求,土地幾個月就被翻耕一次,小花蔓澤蘭一長出就被拔掉,農地裡從發芽要到開花結果的可能性非常低。那時小花蔓澤蘭只有在河流邊的森林旁的狹小區域,或者是少數的荒廢地,可以苟延殘喘,根本無法擴張,遑論危害。

  但是,當社會的經濟型態由農業轉變為工商時,辛苦而收入不佳的農業工作留不住年輕人,人力大量由農村移轉到都市,農業的運作靠著年長的一輩支撐,耗人力的短期農作逐漸轉變為較省工的長期作物,廢耕地、荒廢地不定期的零星出現,使小花蔓澤蘭得以輾轉累積爆發的能量。10多年前陳玉峰教授已看出端倪,而甲仙天乙山的天然林復育,即擔心投入的人力可能不及小花蔓澤蘭的生長速率,寄望次生的構樹創造森林天地。

  如今伴隨老農年金的議題,小花蔓澤蘭問題適時登場,然而欠缺總體思考,只試圖以技術層面來處理,將只會徒勞無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