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岩生秋海棠-秋天崖壁上的美嬌娘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仰望盛開岩生秋海棠的山壁,透光下的粉紅色花更顯嬌豔  當東北季風颳起,天氣逐漸的轉涼,在台灣中、南部低海拔的淺山區域,潮濕的崖壁也將逐漸的轉為乾旱。在經過濕熱夏季的孕育後,極少數地區的潮濕崖壁上開始綻放出整片的粉紅色花海──岩生秋海棠 (Begonia ravenii Peng & Chen),展現出獨特的風華,但她直到1988年才被台灣的學術界列入記錄的名單中。當大部分的學者往深山的原始林探索鮮為人知的區域,試圖為台灣的植物探險與登錄增添歷史的新頁時,卻在人類開發殆盡的淺山區域中頻頻傳出佳音,岩生秋海棠是其中非常亮麗的一筆。

  斗六丘陵中遺留了低海拔山區少有的林班地,在秋風中來到地圖上標明為「幽情谷」的喇叭口,沿著蜿蜒、平緩的山溝進入,之後兩邊垂直峭壁逐漸縮小,不多久山溝寬不及5公尺,當頭頸正覺酸痛想要低下時,迎面山壁一大片粉紅色迎風招展。

斗六丘陵的幽情谷中,整片盛開的岩生秋海棠  岩生秋海棠是所有台灣原生的秋海棠中最令人驚豔的一種。她生長在山壁上,不過山壁上的物質並不豐盛,無法滋長太大的植物體,重力的作用也讓較輕巧的她不易跌落;儘管個頭小,但招蜂引蝶、傳宗接代的盛事不僅無法精簡,更因環境惡劣,在多子多孫多福壽的考量下,必須用盡一切氣力在過冬前孕育後代,不用浪費的捨棄也符合經濟原則,於是形成她植物體小、花多而鮮豔、宿根過冬等特性。而子孫遠走高飛的能力,更是代代相傳的保障。雌花細長的花柄,結果後更加的伸長,好讓風兒可以擺盪懸垂的果實,她的果實是台灣唯一擁有3片等長的大翅膀,乘風的翅膀越大就可以飛得越遠。以上種種的因緣,塑造了她不凡的身影,藏在山中人不識,唯有朝露、清風、斜陽、明月、雞鳴、鳥語與蛙鼓為伴。

個體矮小,花的量與鮮豔更顯突出的台灣特有種草花-岩生秋海棠 岩生秋海棠雌雄異花,雄花直立,雌花柄長且細而下垂,未長大的大翅膀已成型

  岩生秋海棠是台灣的特有種,宿根性多年生肉質草本,在秋季開花結果後,於乾旱冬季脫落地面上的植物體,只留下地面下休眠的球狀塊莖,渡過環境惡劣的季節,等春雨一來再探出頭來迎接新一年的來臨,並且生出走莖施展壁虎功,逐漸的在峭壁上拓展地盤,一年年的循環擴張,直到物換星移環境變遷才逐漸消退,而另一個生命的戲碼正要開始或已熱烈的演出。花開花落,山壁一片換過一片,然而,人類的佔領區一再地擴張、加大,這樣的戲碼不曉得還能再演多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