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

團團白花的蘭嶼胡桐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蘭嶼胡桐的葉子是全緣的長橢圓形  3、4月份飛魚祭的時候,前往蘭嶼做休閒活動是最划得來的,既可以觀賞到特別的民俗風情,又可以親近大自然,不是一舉數得嗎?蘭嶼雖然是浮潛、戲水的好地方,但是千萬不要忽略它的地上景物,因為蘭嶼是個水也好、山也美的地方喔!

  蘭嶼的「天池」海拔不高,是許多「體力差」的遊客也能夠「走」上去的地方,而今天要介紹的主角──蘭嶼胡桐,正是沿途常看到的植物種類之一。

圖2.圓錐花序的蘭嶼胡桐  為一種常綠性喬木的蘭嶼胡桐(Calophyllum blancoi Planchon),在植物學上是屬於金絲桃科(一名「藤黃科」)(Guttiferae )胡桐屬(Calophyllum L.)的植物。對生的葉子呈全緣狀的窄卵形、圖3.蘭嶼胡桐的花序是由頂端和葉腋長出來的橢圓形或長橢圓形(圖1),長約有4.5∼20公分,寬則約是3.5∼8.5公分,上下表面摸起來都是光滑沒有毛茸,質地則是薄的革質或厚的紙質;葉柄淺綠色,約0.8∼1.5公分長。蘭嶼胡桐和一般我們常見的瓊崖海棠(C.inophyllum L.)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在花序的位置。瓊崖海棠又名胡桐,和蘭嶼胡桐都是圓錐花序(圖2),不過瓊崖海棠的圓錐花序只從葉腋處長出,而蘭嶼胡桐的花序則同時會由枝條頂端及葉腋部分長出(圖3)。

圖4.蘭嶼胡桐的花苞一般呈球形或橢圓球形  蘭嶼胡桐的花苞呈象牙白色,形狀則是球形或橢圓球形(圖4);而當它平展開放的時候,顏色則為亮麗潔白,直徑約有2∼3公分寬(圖5)。圖5.潔白美麗的蘭嶼胡桐花它的花萼有4枚,長橢圓形,一般為白色花瓣狀,往往是以疊瓦方式排列;花瓣約有4∼5枚,呈倒卵形,可長達2.5公分;金黃色的雄蕊多數,略呈4股叢生長出;中央的心皮淺綠色,子房球形,長可達0.5公分。成熟的核果呈紫黑色,卵圓形或倒橢圓球形,約2公分長,直徑1.5公分寬。種子堅硬,呈橢圓柱形或橢圓球形。

  蘭嶼胡桐在菲律賓的呂宋島及婆羅洲的東北部都有分布;在台灣,主要原生地是蘭嶼及綠島。在蘭嶼,當地人叫它作“aipasalao”,主要是用在工作房的支柱等建築材料原料之一。

圖6.蘭嶼胡桐的新生葉往往是紅棕色圖7.被引種馴化種植到台灣苗圃的蘭嶼胡桐  由於蘭嶼胡桐的顏色極富變化:花朵漂亮(白色),結實累累頗為壯觀(紫色),新生葉往往又是紅棕色(圖6),一般葉的青綠;再加上樹型優美,發芽率又高,所以已被引種馴化種植到台灣(圖7)。不過,當我們有機會到蘭嶼旅遊的時候,還是得趁著春光,把握機會看看它們的「自然之姿」喔!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topic/plant/Calophyllum-blancoi/
Calophyllum-blancoi.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