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大頭茶

Gordonia axillaris (Roxb. ex Ker.) Dietr.

作者:陳建志

  春暖固然百花嬌,冬雖天涼也蕭蕭,卻也未必就沒有不畏風霜的花兒。大頭茶便是在秋冬之際綻放花朵的物種之一。事實上,我們從10月初便可以看到大頭茶花朵綻放,一直陸續開到12月。大頭茶,顧名思義當屬於山茶科(Theaceae)植物,以其花朵大小而言(徑約8公分),在這個家族中,堪稱碩大,至少在台灣自生的茶科植物中,無人能出其右。

  要認識大頭茶並不難:樹幹挺直,幹皮灰褐色,略平滑。葉片肥厚,長橢圓形,側脈不明顯,葉先端有不明顯的波狀鈍鋸齒,但下部則全緣。花冠潔白,裂成5瓣,基部仍相連;雄蕊多數,著生在花冠基部,待花朵凋謝落地後,花冠與雄蕊仍是相互依偎緊緊結合著。花朵的基部外圍有許多覆瓦狀排列的苞片,這也是山茶科植物的特徵之一;花謝之後,待果實成熟,仍可見這些苞片脫落的痕跡。蒴果橢圓形,開裂成5瓣,種子扁平具長翅。

  主要分布於中國南部各省及印度半島一帶;在台灣則散佈於2200公尺以下山區,在北部可下降至100公尺左右的山丘稜線上。屬陽性植物,在中海拔山區,可殘存於成熟林中,形成林冠第一層的大喬木,低海拔所見則多為小喬木。

  由於木肌緻密,木理通直,故為良好的建築用材;又因耐腐力強,也可選作坑道用材;而其樹皮含單寧,亦可供染料之用。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topic/plant/Gordonia-axillaris/Gordonia-axillaris.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